第五届医药创投大会:探讨全球创新与投资趋势,共同应对健康的挑战

29/09/2020

2020年9月27日,第五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以下简称“创投大会”)在苏州工业园区召开,本届大会围绕当前热点议题,深度聚焦后疫情时代产业政策、全球医药研发趋势和投融资动向,全面探讨全球医药创新发展趋势,共商生物医药投资合作新发展。商务部原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毕井泉等国家部委领导,以及众多国内外权威科学家、知名企业家、金融投资领域大咖应邀出席。

陈德铭会长在开幕式中致辞,充分肯定了外资药企在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领域以及实现健康中国目标中的重要价值,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宏瑛、RDPAC执行总裁康韦受邀出席大会开幕式。康韦就“全球医药创新发展趋势”的话题分享观点,呼吁继续加强跨国药企与本土药企之间的合作,以推动中国医药行业的创新发展。会议期间,中国药促会与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还共同发布了 “中国最具投资价值生物医药创新城市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

外资药企是创新与质量的引领者
陈德铭会长在开幕式致辞中首先充分肯定了外资药企在推动中国医药创新发展中的价值,他指出,在中国的外资药企从法律上来说也是中国企业,他们集合了国际的技术、资本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与中国本土的优秀人才相结合,所以具备很强的全球竞争力。“外资医药企业是中国医药企业大家庭中的一员,将责无旁贷地参与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建设。从实践来看,外资药企的产品和服务总体上研发水平高、质量管控严、使用疗效好,是医药创新与投资的代表者和引领者之一,所以,中国的外资医药企业不是中国经济建设的局外人,将主动的融入中国经济,积极服务于中国的公共卫生事业。”

09291s.jpg

“今年在全球抗疫的大背景下,中国政府首次将生物医药纳入中国支柱产业范畴,全面提升了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能力,外资医药企业愿意为中国生物医药创新尽最大的努力,也希望能继续得到政府、行业和专家的支持,与国内外同行团结携手、合作研发,一如既往的为中国人民的健康事业贡献力量。”陈德铭会长指出,RDPAC团结了42家全球顶尖的跨国药企,与会员企业通过提供高质量的创新的医疗健康产品和服务,支持中国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医疗卫生体系,推动实施健康中国的战略,促进打造医药创新新的生态体系,不断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过去两年来,RDPAC会员企业向中国市场引进了100余种创新药物,占同期中国市场所有上市创新药物的80%。他强调,新冠疫情仍然在全球肆虐,人类只有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依靠有效的药物、长效的疫苗才能取得胜利,但是新冠病毒绝不是人类健康最后的顽症,医药的创新与投资永远不能止步。

跨国药企与本土加大合作,打造高质量创新,惠及中国及世界患者
创投大会开幕式主题讨论环节,中国药促会执行会长宋瑞霖、医科院药物所所长蒋建东、RDPAC执行总裁康韦、前CFDA药审中心首席科学家何如意以及君实生物CEO李宁等共同就“全球医药创新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强调鼓励创新药是全球医药的发展趋势,罕见病、传染病等尚未满足的临床需求和健康挑战是医药创新不断取得突破的价值所在。

“全球合作是医药创新突破的路径。中国医药创新已经进入全球第二梯队,后疫情时代,创新与合作将成为生物医药行业趋势的两个主要关键词。”RDPAC执行总裁康韦在话题讨论分享中强调,“通常研发一款新药要十年时间,但是新冠疫情这种突发的危机让我们意识到,要满足人类急迫、未满足的临床需求,必须依赖国际通力合作来寻找解决方案。如此次新冠疫情,中国在发现首例病例报告仅10天后,就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序列,各跨国公司和中国本土企业随即开展了前所未有的广泛合作,在相关检测试剂、药品和疫苗研发等领域快速布局。”

09292s.jpg

康韦指出,当前跨国药企与本土创新型药企的合作融合趋势越来越强,具体体现在我国医药产业中活跃的License in和License out、药品研发及商业化合作的不断加强与深化,越来越多的跨国药企正在开展与本土创新性医药企业的合作。跨国药企与本土企业拥有共同的愿景,即希望中国成为医药创新强国和全球生物制药创新的开放平台,跨国药企与本土药企在医药创新上有很强的互补性,未来应继续加强双方合作的凝聚力和同心力,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目标共同努力。以本次大会为例,来自阿斯利康、勃林格殷格翰、卫材、礼来、默沙东、诺华、诺和诺德、辉瑞、罗氏、施维雅、西安杨森等十多家RDPAC会员企业的员工出席了大会,共同参与后疫情时代中国医药创新发展的讨论。

康韦同时呼吁,为了更好的让医药创新惠及中国患者,提升创新药的可及性,我们的医保需要更多地关注有价值的医药创新。她指出,有数据显示,创新药在我国医保投入占比不足10%,而一些发达国家占比达到了50%-60%的水平。“RDPAC对于医保基金进行研究测算,结果发现在过去三批四次带量采购中,可以节省500亿元,按照溢出效应大概能够影响到1000亿,腾出部分应更多投入到有价值的创新药当中。”她还表示,根据今年3月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这将成为未来医保改革的方向,实现这一目标仍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

完善中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共同助力健康中国
后疫情时代,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大量未满足需求和不断涌现的优秀创新技术将持续驱动行业发展,“创新”成为行业关键词。自2015年起, RDPAC就联合多家行业协会共同发布了一系列以医药创新生态系统为主题的报告,从理念、政策机制和能力等层面探讨创新的解决方案,持续为政府和相关机构建言献策。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医药创新高质量发展,完善投资环境,避免重复建设,提升资源配置效率,2020年5月,医药创新城市研究项目正式启动,该研究项目是由RDPAC、中国药促会这两个在我国具有代表性的医药创新社会团体以第三方视角对我国现有医药创新城市的创新生态及实力进行评估,将对推动我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的完善、及吸引人才、投资等产生重要影响。

09293s.jpg

9月27日下午,医药创新城市发展论坛暨“中国最具投资价值生物医药创新城市研究”项目成果发布会在第五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期间召开,商务部原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毕井泉,中国药促会会长、先声药业董事长兼CEO任晋生,中国药促会执行会长宋瑞霖,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宏瑛以及RDPAC执行总裁康韦共同揭晓了《中国生物医药创新城市研究》结果。陈德铭会长在会议中指出,医药创新城市评估应从六个维度进行客观评估:城市建设、政策保障、研发资源、创新体系、融资能力和企业发展。当地政府需了解世界生物医药的发展走势和企业规划的发展动态,积极地进行“走出去”和“引进来”。会议还针对医药创新指数领先城市进行了授牌仪式,来自上海、北京、广州、苏州、杭州、深圳、天津、南京、成都和武汉等十大优秀城市的政府部门代表出席活动,并听取了部分优秀城市代表分享的城市医药创新发展经验。

创投大会自201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是亚太地区备受关注的年度医药投资盛会,受到医药界和投资界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本届创投大会继续贯彻“推动国内外社会资本与医药创新结合,提高我国医药产业创新能力”的宗旨;深入探讨后疫情时代中国医药创新和投融资发展方向,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在医药创新方面的强进动力;为国内外医药创新项目、科学家、投资人搭建交流高效、匹配精准的高端对话合作平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