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合作助力健康中国——RDPAC及会员企业精彩亮相进博会

11/11/2020

2020年11月6日,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与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举办的“创新与合作助力健康中国”发布会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隆重召开。会议由RDPAC执行总裁康韦主持,与会嘉宾包括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海南博鳌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哲峰,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何松浩,湖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杨本初,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评价所所长潘红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RDPAC执行委员会主席、西安杨森总裁安思嘉,以及雅培、勃林格殷格翰、默克、诺和诺德、辉瑞、罗氏和赛诺菲等RDPAC会员企业的总经理和企业代表们。与会嘉宾围绕医药创新、疫情防控、疫苗研发与国际合作等话题进行了分享,共同为助力健康中国发声。

11.jpg

在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第三届进博会的如期召开彰显了中国政府、社会各界抗击疫情的成果。作为今年进博会的一大亮点,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展示了全球新冠药物和疫苗创新研发方面取得的进展,充分体现医药创新和国际合作对于应对公共卫生危机、助力健康中国的独特价值。

22.jpg

医药创新——应对健康威胁的关键路径
目前全球感染新冠人数已接近5000万,新冠疫情的暴发凸显了医药科技创新及国际合作在应对全球重大公共卫生挑战中的关键作用。未来新冠疫情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国际合作将在抗击疫情中发挥怎样的作用?针对这些问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会场进行了分享。 

33.jpg

张文宏指出,目前新冠的顽固性、传染性和复杂性均非常显著,其在人类社会中持续存在的可能性现在变得越来越明确。“我认为新冠疫情发展到今天的形势,应该说在短期内我们还很难克服,唯一的希望在哪里?其实就是在这里,这里汇聚了全世界和中国最好的公司,大家都在这里展现自己在全世界研发的最新产品。很多人问我,哪个国家的疫苗会跑得更快,哪个国家的药物会先出来?我认为其实都是一样的,因为科技无国界,抗疫无国界。在国际合作的助力下,我们到明年一定会看到曙光。”

44.jpg

医药的研发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一款药品从前期研发到上市通常需要超过10年的时间。在全球都在期待新冠相关的疫苗及药物尽快上市的当下,如何在短期内让疫苗能够快速、有效,保证质量和产量是进一步值得关注的话题。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评价所所长潘红星在会中表示:“正如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所提及,平等、共享、合作应该是目前疫苗研发的要求。这里的平等即要将疫苗作为全球化的产品,共享则涉及到根据研发相关的技术知识和资料的共享,合作是当前发展的关键词,尤其在医药医疗领域。通过合作将疫苗研发相关的先进资料组装在一起,我们才能收获合作的成果。”此外,他还强调了继续加强国家和地区、专业研发者之间的合作的重要性。

国际合作——多方携手共同应对疫情挑战
此次新冠疫情的暴发也让人们意识到,抗击疫情并不是任何一个国家或者企业可以单独应对的,必须依赖于国际合作,才有望战胜疫情。实践证明,国际合作能有效提升医药创新的发展,加速全球创新成果尽快惠及我国患者。RDPAC及成员企业在与中国本土的合作上已积累了丰富经验。RDPAC及成员公司在过去5年中,在华的研发投资超过600亿,总共引进了超过200种创新药,并一直致力于借鉴国际经验,积极探索本地化解决方案,为健康中国持续贡献力量。

55.jpg

RDPAC成员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在创新药引进的合作是国际合作助力健康中国的最好例证之一,为满足我国患者治疗需求开辟了一条特别的“绿色通道”。博鳌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哲峰在会上表示,自第二届进博会召开至今,已经有超过120种国内没有的药品和医疗器械通过医疗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的政策支持惠及国内患者。此外,真实世界临床数据的运用在乐城先行区也获得了来自国家药监局、海关、卫健委、发改委、财政部的共同政策支持,将加速全球创新产品进入我国。“未来,我们希望更多的抗癌药、救命药能够通过乐城更加快速的进入中国,让中国患者通过乐城的途径享受到优良的医疗服务。” 

66.jpg

RDPAC执行委员会主席安思嘉先生代表RDPAC及会员企业强调:“本次会议再次提醒了我们创新和国际合作对于抗击全球疫情的重要作用。42家RDPAC会员企业一直以来都在共同努力,在把世界上最好的医学创新成果带到中国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国家。今年进博会共有19家RDPAC会员企业参加,也再次证明了我们所有制药公司对于助力中国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实现健康中国目标的承诺。作为中国政府的合作伙伴,未来RDPAC还会继续加强与国家卫生健康委、药监局、医保局以及各级政府部门的合作与交流,齐心协力让全球医药创新成果惠及中国患者和人民。”

77.jpg

RDPAC执行总裁康韦在会议中介绍了跨国药企在抗击疫情、助力健康中国中做出的卓越贡献。她表示,自疫情暴发以来,RDPAC会员企业迅速采取行动响应支援抗疫,累积捐赠了价值超过2亿元的药品和防护物资等。同时作为全球医药创新研发的引领者,RDPAC会员企业全力以赴投入新冠相关药品与疫苗的研发,目前公布的新冠疫苗及治疗创新研究进展已近百项。“RDPAC致力于成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目标以及不断提高居民和患者生活质量的重要合作伙伴,是创新思想的引领者、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合作共赢的推动者。RDPAC及成员公司将持续通过医药创新和国际合作,引进世界创新成果的药品及疫苗,惠及中国老百姓,助力健康中国2030目标的实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