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杨森安思嘉: RDPAC坚守战“疫” 为患者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18/01/2021

本文转载自《中国医药报》

“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给全球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医药行业也不例外。RDPAC会员公司将加大药物研发创新,提供更多的新药好药,保障患者用药可及性,助力中国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和医药创新生态系统的完善,更好地应对未来疾病挑战。”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执行委员会主席、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总裁安思嘉 (Asgar  Rangoonwala) 表示。

1.jpg

保障药物可及性

疫情发生后,面对国内抗疫医疗物资紧缺状况,RDPAC迅速行动,第一时间联合42家会员公司组建疫情支持工作组,在世界范围内调动资源,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支援中国抗疫。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35家RDPAC会员公司累计捐赠总价值超过2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和医疗物资,包括预防、诊断及治疗用药物,医疗仪器及试剂,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营养品等。

在疫情特殊时期,由于医疗资源倾斜、交通管制等因素,许多肿瘤、慢性病等疾病患者面临就医和用药的现实难题。

“为保障非新冠肺炎患者药物可及性,我们加强了药店和线上的药品供应。”安思嘉介绍,疫情期间RDPAC会员公司积极探索创新渠道,通过互联网等渠道为患者提供疾病管理、用药指导、购药送药等服务,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此外,RDPAC湖北商务工作组还发起了“特殊关怀,湖北问‘药’公益行动”,与相关各方协作配合,解决了患者买药难等问题。

“疫情期间各级政府部门和药品监管部门及时出台的复工复产政策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RDPAC会员公司的生产厂家是在各地政府的支持下才实现了疫情期间的正常运转,才能保障在疫情风暴下的药品供应。”安思嘉表示。

他还介绍,RDPAC积极向政府相关部门建言献策,推动疫情期间开展“互联网+”在线医疗服务,并鼓励网络购药纳入医保支付。他欣喜地看到3月2日,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将常见病、慢性病的“互联网+”复诊服务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目前,上海、北京、武汉、浙江等多个城市已经展开了探索。

加大医药创新投入

“RDPAC会员公司不仅积极捐款捐物,保障患者用药可及性,还发挥好自身的专业优势,加速新药研发,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安思嘉表示。

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其中提出,到2020年,中国应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疫情给我国医疗卫生体系带来了巨大挑战,但也加速推动了我国医疗卫生体系的深刻变革。3月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从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公共管理服务等八个方面,着力解决医疗保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此次疫情唤醒公众对医疗卫生健康领域的重视,社会各界都应该加大医疗卫生健康领域的投入,而加大医药创新的投入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环。”安思嘉认为,长远来看,医药创新的投入不是成本,而是投资。医药创新不仅可为经济发展提供长久动力,同时也是解决民生问题的根本要求。

从2015年以来,国家药品监管部门持续推进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药品审评审批速度,加快新药好药上市。2016年2月,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发布《关于解决药品注册申请积压实行优先审评审批的意见》;2017年12月发布《关于鼓励药品创新实行优先审评审批的意见》,形成了以“优先审评审批制度”为核心的加快审评政策。2018年10月,国家药监局、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审评审批工作程序》,明确建立专门通道进行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审评。

安思嘉表示,RDPAC及会员公司将形成合力,共同支持药监部门,加强产学研沟通合作,加强早期研发各参与方的协作,促进临床研究能力建设,加速创新药在中国上市,提高患者创新药物可及性。

他还建议,加强药物知识产权保护。由于创新药研发的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等特性,知识产权保护的加强对于医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