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PAC进博会访谈 | 默克:深耕中国市场 高速高质增长

30/10/2020

导语:2020年11月5日至10日,19家RDPAC会员企业即将亮相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借此契机,RDPAC特邀参展会员企业的在华掌门人,就参展看点、营商环境、中国市场的发展策略、助力健康中国等话题进行交流。以下为RDPAC参展会员企业默克中国医药健康业务董事总经理罗杰仁(Rogier Janssens)的访谈内容。

009.jpg

默克参展概况

此次为默克第二次参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面积将达200平方米。默克将全方位展示默克在医药健康、生命科学以及高性能材料领域的前沿创新技术、产品组合和解决方案,以及默克在携手中国本地合作伙伴在以上领域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和未来合作计划。

RDPAC会员企业在华掌门人进博会访谈

0091.jpg
默克中国医药健康业务董事总经理 罗杰仁(Rogier Janssens)

Q1:为什么选择参加本届进博会?公司今年参展带来的最大亮点是什么?

罗杰仁:今年是默克第二次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我们看来,进博会的如期举行对于中国和世界上而言意义重大,它是在中国政府和人民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之际,面向世界,敞开大门举行的一次重要的主场经贸和外交盛事。同时,进博会这一平台对于参展企业而言也意义非凡,我们把它看作是一个集政策信息获取、与本地合作伙伴深入交流以及默克的产品、技术解决方案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在“后疫情时代”,这样的展示和互动机会弥足珍贵,默克非常珍视这个机会。

作为一家领先的科技企业,默克始终致力于以科技改变人们的生活。我们在中国提供包括肿瘤、甲状腺、心血管、糖尿病、辅助生殖等领域的药品和技术解决方案,在疫情期间,公司克服困难,率先复工复产,保障了广大医疗机构和患者的药品供应,并为新冠肺炎定点医疗机构提供了力所能及的资金和防疫物资支持。我们的愿景是到2025年,改善4000万中国患者的生命。为了这一愿景,在确保现有产品供应、拓展以互联网医疗为基础的创新经营模式之外,默克还不断探索通过自主研发或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开发等途径,将最新的药品和治疗解决方案带到中国,坚持创新。

本届进博会上,默克还将展示我们在生命科学和高性能材料方面的产品和服务,包括用于生物制药研发、创新的设备和技术解决方案以及在液晶、半导体领域的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敬请关注!

Q2:您如何看待当前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

罗杰仁: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伴随着外商投资法的进一步深化落地,中国的市场进一步开放,在华外资企业获得在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更多获益。默克所从事的主要业务符合中国的战略新兴产业范畴,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将使我们能更好地深耕中国,携手本地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中国乃至全球相关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中国在创新药品在审评审批方面取得了很多实质性进展,这进一步加速了中国与全球在产品研发、临床试验和市场推广等方面的同步,为中国患者带来更早的获益。在不断改善的外商投资政策的长期驱动下,我们的南通工厂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药品生产基地并实在了优质原研药品的本地化生产,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今年3月,默克医药经营(江苏)有限公司开业并投入运营,该实体下的默克南通物流中心也在疫情特殊时期成功完成商业发货。这进一步兑现了默克满足不断增长的本地需求,及时将高质量的默克药品安全送达病患手中的承诺。这也是我们对于中国政府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的真切回应。

着眼未来,默克还将继续保持对中国市场的投入,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并参与到中国经济的快速恢复中。除医药健康领域之外,默克的生命科学、高性能材料业务也在推进新的落地项目,我们也将借进博会的机会进一步公布我们在中国的投资与合作。

Q3:在您看来,当前疫情仍然在全球肆虐的情况下,上海进博会的成功召开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罗杰仁:的确,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仍存在不确定性。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中国能够按计划召开进博会,是中国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一个集中体现。在这里我想引用荷兰一位著名哲学家伊拉斯谟的名言“有了光,黑暗就会自行消失。”中国的成功抗疫实践正如黑暗中的一道光,为世界人民战胜疫情带来希望。我想这也是进博会在激发国际经贸活力、创造商机、交流融通之外召开的一个重要意义。

Q4:您如何评价中国医药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以及中国在公司全球市场格局中扮演的角色?

罗杰仁:医药行业是集高附加值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仅2019年的医药市场规模就达到16,330亿元,2015-2019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7.5%。同时,随着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保覆盖的扩大和药品可及性的提高,市场前景还有进一步的扩大的空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为各行各业带来不小冲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默克中国医药健康的业务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截止到第三季度,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全面恢复和医药市场的回暖,我们实现了稳中有增的全面恢复。一直令默克全球总部引以为豪的“中国速度”,也正通过创新、转型与合作,助力默克高速、高质量增长。

疫情期间,默克在积极配合政府应对疫情的同时,也看到患者及公众对高质量药物及创新解决方案更为迫切的需求,这将进一步催化以患者为中心的创新生态的构建。同时,中国经济在疫情期间表现出的强大韧性,中国医药健康市场的巨大潜能,以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极大坚定了默克在华发展信心。因此,我们有信心默克中国将继续领跑默克全球业务增长。

Q5:您如何理解医药创新对健康中国的价值?跨国药企为健康中国做出了哪些贡献,例如从患者、促进行业发展等角度?

罗杰仁:创新是医药产业实现良性发展的唯一正确途径。为满足人们对于医疗健康服务水平需求的不断提升,中国的医疗、康养产业都取得了相当的进步。这为跨国制药企业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好的发展机遇。

从满足患者及临床需求的产品创新,到依托互联网的数字化诊疗和服务都是医药创新的重要元素。中国的医药市场需求巨大、患者众多、需求细分,除药品和治疗解决方案之外,以患者个体需求为核心的精准医疗也是医药创新的一个重点。而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数字化互动交流模式的广泛应用,依托互联网的数字化医疗服务必将成为未来医药健康创新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重中之重。为此,默克已经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比如,默克与中国领先的互联网企业阿里健康、腾讯和平安好医生等合作,通过数字化平台和手段提高疾病认知和医疗可及性,并提供数字医疗综合解决方案。同时,我们还在药品支付方面开展探索,引入创新的付费模式等。

跨国药企在华蓬勃发展的30多年里,创新一直是我们的核心优势和竞争力。通过不断把国际领先的药品和治疗解决方案带给中国患者,与本土企业展开合作研发,以及促进健康管理等领域的交流,我们与中国医药健康产业共同发展、共同成长。此外,曾供职于跨国药企的具有国际化经验和视野的研发人才和职业经理人,如今也广泛活跃在中国医药产业各个领域。同时,中国政府持续鼓励和保护创新的政策不断完善,也为跨国药企提供了更安心的经营和发展环境,为跨国药企将更多来自中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带到全球,服务于全球患者创造了有利条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