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PAC进博会访谈 | 默沙东:支持创新,共享进博机遇

30/10/2020

导语:2020年11月5日至10日,19家RDPAC会员企业即将亮相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借此契机,RDPAC特邀参展会员企业的在华掌门人,就参展看点、营商环境、中国市场的发展策略、助力健康中国等话题进行交流。以下为RDPAC参展会员企业默沙东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总裁罗万里的访谈内容。

010.jpg

默沙东参展概况

在2020年进博会上,默沙东将以超过1000平方米的实体展台和无限延展的线上展台,向到访参观的中国政府、科研院校、企业合作伙伴、媒体,以及线上观众充分展示其在华长期耕耘的历史足迹和重大里程碑事件,内容涵盖“从预防到治疗”的丰富产品线、不同疾病领域的创新研发管线和医疗解决方案,及其为改善药物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的贡献。具体包括企业主展厅、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展厅、虚拟展厅三大展厅,也将重点介绍默沙东在疫苗、糖尿病、抗感染和肿瘤等多个领域的产品和研发亮点,包括但不限于新冠病毒候选疫苗及药品、埃博拉病毒疫苗及默沙东百年抗疫史、更多创新研发管线等。

默沙东展台位于7.1号和8.1号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馆,其中线下“双展台”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比第二届增加200平方米以上;同时线上虚拟展台也十分“吸引眼球”。

  • 企业主展厅:位于进博会7.1馆A03-003,整体面积高达900平方米,相比去年扩大100平方米。从临床研发、生产制造,到人类健康、动物保健,“同一默沙东”将整体亮相,展示“从疾病预防到治愈”的全过程。

  • 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展厅:位于8.1馆B04-004,面积150平方米。在这一进博会新设的公共展台,默沙东科学家将展现在全球抗疫中的最新研发成果,包括多个抗击新冠病毒的在研项目。

  • 虚拟展厅:今年,虚拟展厅内容进一步扩容,互动性更强,面向全球观众带来更多线上精彩内容。

0101.jpg

近130年来,作为全球领先的研发密集型生物制药公司,默沙东致力于增辉生命,为攻克全球最为棘手的疾病带来药品和疫苗。默沙东总部位于美国新泽西州,业务覆盖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业务包括处方药、疫苗、动物保健产品,在2020年8月《财富》全球500强排行榜中位居256位。

默沙东于1992年进入中国,总部设在上海,同时在北京设有研发中心、在杭州设有工厂,实现了研发、制造和商业运营三擎合一。中国是默沙东全球增长战略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进入中国近30年来,默沙东已引入了40多种创新药品和疫苗,不仅聚焦肿瘤、糖尿病等中国重点高发疾病领域,也同样关注丙肝、艾滋病等威胁中国公共卫生安全的疾病领域,展示了其全球创新成果惠及中国,不断为改善医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的成就和努力,与支持中国政府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不变承诺。

RDPAC会员企业在华掌门人进博会访谈

0102.jpg
默沙东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总裁 罗万里

Q1:为什么选择参加本届进博会? 

罗万里:进博会对所有的参展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互动平台。去年,第二届进博会的规模和效应超乎预期,默沙东接待了多家代表团,也见到很多潜在的合作伙伴,这不仅对默沙东中国未来发展战略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借助进博会的平台,默沙东的品牌和企业形象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默沙东高度重视中国进口博览会的发展和这一平台的意义,因此,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一百天之际,默沙东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合作备忘录,展现默沙东对进博会、对中国市场的一份长期承诺。我们的目标是不断扩大健康服务的可及性,让挽救生命的创新药物能够惠及更多的患者和大众。与此同时,我们的创新研发,包括药物和疫苗,及其数字化的健康解决方案,能够助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目标。

作为本届进博会“公共卫生防疫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默沙东肩负着使命和责任,我们将与其他跨国企业、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加强交流互动与资源分享,共同支持创新、共享进博机遇。

Q2:公司今年参展带来的最大亮点是什么?

罗万里:第三届进博会上,默沙东将重点介绍肿瘤、疫苗、糖尿病、抗感染等多个领域的产品和研发亮点,包括并不限于:

  • 新冠病毒候选疫苗及药品:默沙东全球已经展开多项抗击新冠病毒重磅计划,包括正在研发的两种新冠肺炎疫苗和一款新冠肺炎口服抗病毒药物。 

  • 埃博拉病毒疫苗及默沙东百年抗疫史:默沙东引领疫苗创新的历史长达百余年。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创新迭代,目前默沙东在全球市场推出的疫苗种类有13种。在今年进博会上,默沙东将在瞩目位置布置“百年抗疫史”展厅,展示如何对抗脊髓灰质炎、各种流感病毒、HIV病毒、乙肝丙肝病毒,提醒我们不仅要回溯历史,更为了寻找未来如何作为的线索。其中2019年底刚在美国获批的博拉病毒疫苗将首次亮相进博会,它将向观众展示:科学、创新和公私企业如何合作并取得成功。

  • 更多创新研发管线:作为一家领先的研究密集型生物制药公司,默沙东始终致力于在肿瘤、疫苗、糖尿病和抗感染学等领域,并拥有着强大的研发管线,在每个开发阶段都拥有广泛的候选产品。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默沙东的肿瘤免疫疗法,正在中国积极开展多个癌种的近40个临床研究项目,包括肝癌、胃癌、食管癌等。

Q3:作为默沙东中国总裁,您对本次进博会有何期待?

罗万里:我们对本届盛会充满期待。对于业界来说,我们将证明:通过健全的科学发明,我们终将克服疫情和其他致命疾病的威胁。对政府和所有参展企业而言,本届进博会将成为“后新冠疫情时代”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Q4:您如何看待当前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

罗万里:中国是默沙东全球增长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持续看好中国市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监管政策的改革都给跨国药企带来的全新的机遇。

近30年来,我们的初心不变,始终致力于把创新高质量的药物和疫苗带给中国患者,扩大药物可及性,这一点从未动摇。展望未来,默沙东将继续支持中国政府改善人民健康等各项政策,通过各项立意深远的项目和合作伙伴关系,为中国带来更多高质量的创新药品、疫苗和服务,从而推动中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改善人民健康,“增辉生命”,造福中国社会。

Q5:您如何理解医药创新对健康中国的价值?跨国药企为健康中国做出了哪些贡献?

罗万里:

医疗创新对社会的价值巨大,一个多世纪以来,默沙东始终致力于研发创新的药品及疫苗,抗击全球最具挑战的疾病。2019年,默沙东全球研发投入99亿美元。作为一家领先的研究密集型生物制药公司,我们不仅拥有覆盖疫苗、糖尿病、抗感染和肿瘤等领域的强大研发管线,并在每个开发阶段都拥有广泛的候选产品,在对抗新冠疫情方面,默沙东全球正全力以赴。

放眼全球,一方面,数字化、人工智能浪潮正席卷世界,让我们的生活日新月异;另一方面,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传染病等疾病依然威胁着全球人类及社区的健康。因此,需要所有人都坚信“公共健康超越国界”的理念,共同推进药物和疫苗的研发,并把新的健康解决方案推广到地球村的每一个角落。

在中国,默沙东始终助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国家战略,致力于将更多新产品引入中国。我们也非常高兴听到中国将继续开放市场并优化营商环境,这给予我们很大的信心,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将更多高质量的创新药品、疫苗以及服务带给中国人民。

我们对健康中国的助力展现在以下方面:

(1)创新产品引入:我们不断将创新药物引入中国,涵盖了多个疾病领域,从预防疾病的疫苗,到拯救癌症患者生命的肿瘤免疫治疗药物,造福大众。到2020年上半年,默沙东的优质处方药和疫苗已经累计惠及7300万中国患者及大众。此外,默沙东还积极推动基层医疗发展,满足基层患者需求。

(2)提高药品和疫苗的可及性

  • 乙肝疫苗技术转让:1989年,默沙东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基因工程重组乙肝疫苗技术无偿转让给中国,并指导和培训中国科学家和工程师。

  • 丙肝个体化治疗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项目:默沙东密切关注丙肝患者的治疗需求,以“消除丙肝、助力健康中国为己任”,积极开展丙肝个体化治疗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项目,提升丙肝前沿药物的可及性。

  • 积极参与医保谈判,支持并配合政府扩大准入:2019年,5款默沙东药物成功纳入国家医保目录,1款成熟产品成功纳入政府带量采购品种。

(3)企业社会责任项目

默沙东不仅对客户、合作伙伴和员工负责,也肩负着保护环境,回馈社会的企业社会责任。我们坚信,拥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才能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

中国-默沙东艾滋病合作项目:2007-2016年,中国-默沙东艾滋病综合防治合作项目(C-MAP)在多地相继展开,是迄今为止中国政府与国外私营企业合作的规模最大的艾滋病综合防治项目之一。

贝壳行动:2013年,默沙东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开启中国女性宫颈健康促进计划——贝壳行动,为强化中国女性对于宫颈癌的认知和预防作出贡献。

默沙东关爱母亲行动:2019年,默沙东携手世界健康基金会,在中国正式启动默沙东关爱母亲行动,致力于为中国孕产妇提供优质科技的医疗服务,降低高危(含高龄)孕产妇的妊娠风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