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PAC进博会访谈 | 诺和诺德:连续参展三届进博会,扎根中国,助力全球应对糖尿病挑战

02/11/2020

导语:2020年11月5日至10日,19家RDPAC会员企业即将亮相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借此契机,RDPAC特邀参展会员企业的在华掌门人,就参展看点、营商环境、中国市场的发展策略、助力健康中国等话题进行交流。以下为RDPAC参展会员企业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的访谈内容。

0012.jpg

诺和诺德参展概况

此次为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第3次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面积将达700平方米其中医疗馆600平方米,公共卫生防疫专区100平方米,全面展示其在糖尿病领域的全球创新产品和慢病管理解决方案,以及支持中国和全球抗击疫情的贡献。

诺和诺德在本届进博会带来的主要展品包括:

  • 诺和佳:全球首个可溶性双胰岛素德谷门冬双胰岛素,在第二届进博会首次亮相中国,展出后即在中国上市。兼顾基础血糖与餐后血糖控制;无论胰岛素起始治疗还是强化治疗,均可实现全面的血糖控制;无需混匀,使用方式便利。

  • 诺和力:胰高糖素样肽-1(GLP-1)类似物。在第二届进博会展示后,2020年5月,诺和力心血管适应症在中国获批,成为截至目前中国目前唯一具有心血管适应症的降糖药物,为伴有心血管疾病的2型糖尿病患者减少心血管不良事件发生风险提供了一种确凿有效的治疗手段,具有划时代的临床意义。

  • 诺和达:诺和达是全新一代基础胰岛素类似物,2018年3月在中国正式上市,上市仅12个月后就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报销范围。一天一次注射,达到更优的空腹血糖控制,更小的低血糖发生风险,更平稳的血糖控制,是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基础胰岛素的理想选择。

RDPAC会员企业在华掌门人进博会访谈

01222.jpg
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 周霞萍

Q1:为什么选择参加本届进博会?公司今年参展带来的最大亮点是什么?

周霞萍:举办进博会突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这是跨国医药企业以及所有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的重要机遇。连续三年参展进博会,是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郑重承诺,以及长期在中国发展的决心和信心。进博会同样是构建“双循环”格局的一扇重要窗口,也是各界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通过进博会这个平台,诺和诺德关注到医药同行带来的最新产品、服务和理念,彼此学习,同时了解到最新的互联网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及5G等通讯技术的发展等。

诺和诺德将以“三个全新”理念,积极筹备本届进博会:

  • 全新形象:今年,诺和诺德将以全新视觉形象参展本届进博会,同时,诺和诺德展厅面积也从去年的500平方米扩大到今年的总面积700平方米,布局医药馆和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双展区,全面展示其在糖尿病领域的全球创新产品和慢病管理解决方案,以及支持中国和全球抗击疫情的贡献。

  • 全新起点:一个世纪以前,治疗糖尿病的开创性药物——胰岛素诞生。自此以后,诺和诺德一直引领这一挽救患者生命的药物创新。今年进博会中,除已经在中国上市的14款创新药和9款创新注射装置进行展示之外,创新的基础胰岛素(德谷胰岛素)和GLP-1类似物利拉鲁肽的单针合剂产品(境外商品名Xultophy),等多项糖尿病领域的全球创新成果也将悉数亮相。

  • 全新格局:诺和诺德也计划在进博会公布多个“好消息”,实现其中国承诺的不断飞跃、发展升级。本届进博会,诺和诺德将带来糖尿病领域创新数字医疗解决方案的最新成果。

Q2:您如何看待当前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

周霞萍:诺和诺德是进博会的亲历者,也是中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的见证者,更是中国医疗健康体系建设的参与者。

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提升、进一步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地推行对外开放和全球化战略等,这一系列措施的推进使中国市场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与此同时,中国医改不断深入,为医药企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已经成为对全球跨国医药企业最有吸引力的市场之一。

诺和诺德将抓住中国鼓励创新、专注质量、提升效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措施带来新的机遇,在中国继续深化高质量的全产业链布局。

Q3:在您看来,当前疫情仍然在全球肆虐的情况下,上海进博会的成功召开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周霞萍:今年的新冠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所以全球迫切需要合作,摆脱疫情泥沼,实现新的发展,本届进博会的举办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与开放型营商环境的最佳印证。

第三届进博会的积极筹备,展示出中国以自身稳定发展和扩大开放助力世界经济复苏的责任与担当,这使诺和诺德立足中国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愈加坚定。

进博会同样是构建“双循环”格局的一扇重要窗口,也是各界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这是跨国医药企业以及所有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的重要机遇。

Q4:您如何评价中国医药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以及中国在公司全球市场格局中扮演的角色?

周霞萍:中国市场蕴含巨大的机会,同时也有众多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

随着医疗行业改革的深入,一系列鼓励创新、专注质量、提升效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措施正在带来新的机遇,创造广阔的市场空间。

2020年新冠疫情的发生正在对中国医疗体系的变革产生深远影响,全社会对药物创新的质量和速度给予了极大的关注。疫情为医药行业带来了挑战,同样为研发创新带来了新的机遇。

对于中国医药市场的发展我们还有一些建议,包括:倡导继续深化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价值医疗观念,建设基于价值的优质服务提供体系。在医保服务上,更加重视多层次健康保障;在医药服务上,更加重视全周期效果评价。继续深化价值医疗建设,完善医疗价值评估体系,建立基层医生与医保政策制定的双向沟通机制,实现以循证医学为依据的、基于卫生技术评估体系的医保准入及支付机制,来综合体现药品的临床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

Q5:您如何理解医药创新对健康中国的价值?跨国药企为健康中国做出了哪些贡献,例如从患者、促进行业发展等角度?

周霞萍:创新为建设“健康中国”提供了动力。一方面,鼓励创新措施有序推进,加速了跨国药企创新药研发与引进,使全球创新药研发成果早日惠及种国患者;另一方面,跨国药企贡献于中国创新生态系统,探索多元化创新合作模式,发掘中国创新潜力。

作为“健康中国”的合作伙伴,跨国药企在中国医药卫生领域持续投资,促进经济发展,带动就业。以RDPAC会员公司为例,42家企业覆盖41个治疗领域,其中88.1%(37家)的RDPAC会员公司投资呈现多元化。40.5%(17家)的RDPAC成员企业已在中国大陆建立研发、生产、销售全产业链布局,其中3家全产业链布局完成于上世纪。第一个由跨国制药公司在中国建立的研发中心,是诺和诺德公司在1997年设立的“诺和诺德中国研发中心”

在“创新引领健康中国”这一理念的引领下, 诺和诺德愿与政府、行业伙伴共同努力,为中国患者带来更多医药创新成果,推动共建共享,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诺和诺德作为糖尿病治疗领域的领导者,将继续履行承诺,进一步拓展改变糖尿病的生态圈,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我们将继续支持政府精准防治糖尿病,助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诺和诺德与政府、协会共同发起、或支持形式多样的公众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例如,支持糖尿病及并发症筛查项目,提高患者疾病认知,助力及早诊断,2016-2019年期间,共计在全国开展13,000余场活动,筛查约107万人次,其中约77万糖尿病患者以及近30万高危人群。支持开展“蓝色县域”项目,助力县域医院内分泌科室建设和能力提升,自2017年启动至今,已覆盖全国1,000余个县区的近1,300家医院。诺和诺德发起的全球性合作项目“城市改变糖尿病”已深入全国六城(天津、上海、厦门、杭州、北京、重庆),共计覆盖超过1亿城市居民。

我们也将继续助力医疗专业人士。在基层,诺和诺德将携手专家赋能基层内分泌医生和全科医生,助力基层医生,扭转糖尿病高发趋势,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例如,支持开展“糖尿病首席医生”项目,提高全科医生诊疗能力,促进分级诊疗政策和家庭签约制度的落地执行。2016-2019年,共培养了2,200名首席医生,覆盖全国45个城市。支持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发起的“基层慢病防控管理专项能力建设工程 – 糖尿病管理专项”项目,提高基层糖尿病管理和诊疗水平,计划在2018年-2021年三年间,培养3,000名全科医生,覆盖60个城市。

诺和诺德将与合作伙伴一道,运用数字化技术为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提供便利,提升药物可及性和公众认知,满足未被满足的患者需求,帮助患者更好地管理疾病。例如,诺和诺德支持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发起、微医提供技术的数字化糖尿病患者长期关爱项目“蓝色联动”,为广大医生和糖尿病患者打造医患线上互联互通的管理和教育服务平台。我们与阿里健康共同探索并打造互联网+疾病智能管理平台“知糖生活”,实现慢病患者的线上服务及全程管理,并进行公众教育,提高公众的健康意识。

此外,我们也将继续扩大和深化学术交流,通过诺和诺德糖尿病论坛、诺和诺德糖尿病临床论坛、诺和诺德血友病高峰论坛、诺和诺德成长论坛四大高端学术交流平台,覆盖糖尿病、血友病、儿童生长发育领域,汇集国内外专家,推动学术交流,持续推动诊疗水平提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