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规范化诊疗知识点口袋书”项目正式启动——各界共商肿瘤规范诊疗新布局

05/08/2021

合肥,2021年8月2日——由《中国卫生》杂志社牵头发起、包含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会员在内的多家制药企业共同支持的“肿瘤规范化诊疗口袋书”项目(以下简称“口袋书”项目), 近日在2021全国深化医改经验推广会暨中国卫生发展高峰会议的“以‘信’为先 肿瘤规范化诊疗新布局”分论坛正式启动。会上,来自政、产、学、研界的多位专家围绕如何建立规范诊疗、实现肿瘤全流程防控进行深入交流。

健康报社党委书记、社长,《中国卫生》杂志社社长邓海华介绍,“口袋书”项目旨在通过加强宣教科普,帮助规范和提高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胃癌、淋巴瘤、骨髓瘤等我国高发肿瘤的诊疗,建立科学的管理方式。系列口袋书将涵盖加强肿瘤及相关学科建设、鼓励开展肿瘤防治科学研究、推进肿瘤防治合理用药、推进肿瘤全过程管理等11项主要内容。邓海华表示:“未来,项目工作组将结合各个癌种临床诊疗的新理念、新技术、新进展,梳理出规范化诊疗的知识要点,开展口袋书的编写和制书工作,最后赠送给全国医疗机构及公众。我们诚挚地邀请广大临床机构、行业专家、医药企业加入,一起携手为健康中国建设推进肿瘤的规范化诊疗做出贡献。”

1.jpg

RDPAC和罗氏、西安杨森、辉瑞、礼来、百时美施贵宝、拜耳、默克、武田等会员企业积极支持了本次“口袋书”项目,项目也获得业内权威专家学术支持。RDPAC执行总裁康韦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得益于我国创新药审评审批大幅提速,过去五年中国共上市200个创新药品种,其中33%为抗肿瘤药物,中国的肿瘤患者5年生存率在过去的10年中提升了10%。但由于创新药的可及性受多个环节和政策的影响,很多患者还不能及时用到创新药,再加上目前肿瘤药物的临床使用不规范,导致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与发达国家接近70%的水平仍有差距。要真正降低癌症的负担、提升癌症患者的生存率,除了提升创新药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RDPAC和会员公司期待‘口袋书’项目能够帮助社会各界,做好癌症的预防、早筛早诊、规范治疗和全程管理。”

2.jpg

创新药赋能肿瘤防治 多方共商肿瘤规范化防治

癌症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一大类疾病,疾病负担沉重,防治难度大,甚至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肿瘤规范诊疗工作是实现“健康中国”的关键举措。全球癌症负担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发癌症病人数达457万,死亡300万,均远超全球其他国家。

当天,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RICU主任许启霞、中国药促会医药政策专委会副主任刘军帅、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岳、艾伯维市场准入总监陈黎等与其余60多位来自政、产、临床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和学者,参与了分论坛,从癌症早筛、规范诊疗、合理用药、全程管理等多方面进行肿瘤诊疗的深入探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早诊早治、规范诊疗,对于实现到2030年我国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不低于46.6%至关重要;肿瘤规范化诊疗与抗肿瘤创新药在临床的合理、规范使用密切相关,在医保基金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加强抗癌药的合理使用及监管、关注抗癌药的临床疗效迫在眉睫。

3.jpg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药学部主任李国辉进行“创新药价值及保障”的主题分享。她表示,创新药对患者、医疗卫生系统和社会具有多重价值,但创新药市场准入的还存在“入院难”、“保障水平不足”等多个瓶颈,国家采取优先审评审批、药品集中采购及国谈等一系列措施满足临床需求,大大提升了肿瘤创新药品的可及性。“创新药的药学服务不可或缺,在健全保障机制的同时,应加强药师队伍建设,促进临床正确合理用药,真正使患者不但药品可及,而且药学服务也可及,确保创新药的临床价值。”

4.jpg

抗癌药在临床上的可获得和合理配置使用是推进肿瘤规范化防治的重中之重,同时,作为医疗目前最大的支付方,医保对肿瘤创新药的临床价值评估需优化。在讨论环节,关于提升肿瘤创新药可及性,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RICU主任许启霞建议在处方及医保报销政策的基础上,让患者在医院、药房均能方便地获得创新药和进行报销;中国药促会医药政策专委会副主任刘军帅提出加大医保对肿瘤的全程管理的支持;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岳建议通过扩大商保、大病医保进一步解决我国医疗和用药问题;艾伯维市场准入总监陈黎建议医保进行分层次的规范管理。

多位医疗机构代表在分论坛介绍了医院对肿瘤诊疗的管理经验。福建医科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协和医院淋巴瘤亚专科主任沈建箴做了“血液肿瘤患者全程管理助力亚专科建设”主题演讲,强调把关好癌症患者就诊引导、规范治疗、康复随访的全程化管理。山东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王哲海分享了恶性肿瘤规范诊疗管理的管理经验,指出发展MDT(多学科诊疗模式)制度对推进整体肿瘤规范诊疗尤为重要。四川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路顺在分论坛进行了“肿瘤专科医院的临床科研发展经验交流”主题分享,介绍癌症防控体系服务体系建设、学科诊疗能力建设和服务改善的实践经验。

2021全国深化医改经验推广会暨中国卫生发展高峰会议由《中国卫生》杂志社、健康报社、安徽省卫生健康委主办,7月24日-25日在安徽合肥召开,主题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和疾病预防控制服务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全国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2021年深化医改任务。

关于RDPAC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是一个由44家具备研究开发能力的跨国制药企业组成的非营利组织,隶属于“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截至2020年6月,RDPAC会员公司已在中国大陆设立了47家工厂,25个研发中心。RDPAC成员与中国政府、本土医药企业抱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即希望中国成为医药创新大国。RDPAC期待有机会和中国政府共同努力、协同发展,实现这一愿望,使创新药物惠及更多中国和全球患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