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携手——共铸中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崭新未来

09/11/2021

2021年11月6日,“同心携手--共铸中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崭新未来”媒体发布会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盛大召开。活动现场,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发起倡议,在过去五年中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发展的成就基础上,号召各界共同为建设中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的下一个五年共同奋斗。

1.jpg

图片说明:“同心携手--共铸中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崭新未来”活动现场嘉宾从左至右:
罗氏制药中国总裁边欣,默沙东中国总裁田安娜,礼来中国总裁兼总经理季礼文,RDPAC 执行总裁康韦,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原高强,艾伯维中国总经理欧思朗,百时美施贵宝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总裁陈思渊,赛诺菲中国区总裁、赛诺菲普药全球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贺恩霆,RDPAC 2022-2023届执行委员主席、辉瑞生物制药集团中国区总裁彭振科,前RDPAC执行委员会副主席、默克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及国际市场业务负责人周虹,诺华制药(中国)总裁张颖,百特医疗大中华区总裁徐润红,礼来中国高级副总裁,药物发展及医学事务中心负责人王莉,勃林格殷格翰大中华区医学临床研发负责人张维,上海创奇健康发展研究院创始人、执行理事长蔡江南,葛兰素史克中国处方药和疫苗总经理齐欣,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品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经济师陈昊

围绕中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的发展话题,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原高强,RDPAC执行委员会 2022-2023届主席、辉瑞生物制药集团中国区总裁彭振科,前RDPAC执行委员会副主席,默克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及国际市场业务负责人周虹,上海创奇健康发展研究院创始人、执行理事长蔡江南受邀致辞,从不同角度分享对构建中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的体会,助力建成一个可持续的、良性循环的中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到场的嘉宾还有11家RDPAC会员公司总经理和研发中心负责人,在启动环节,他们一起按动按钮,为健康中国2030助力,共谋中国医药行业新未来。

2.jpg
现场嘉宾触碰大屏幕,共同启动《构建中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系列报告的亮灯仪式

《构建中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系列报告由RDPAC和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PhIRDA)于2021年年初联合发起,包括四个子报告、一个主报告。报告沿着“创新产业竞争力”、“创新药物可及”和“创新医药产业可持续”三条主线,深入剖析中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发展应聚焦的关键要素。报告指出,当前我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初步形成,国际合作对中国医药创新的增强效应也愈发显著,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全球,创新药行业应以临床价值为核心、以患者利益为导向,并通过优化医保基金使用、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提高卫生健康投入等途径激励创新,保证对创新的持续投入,让全球患者获益于创新合作的红利。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原高强表示:“外资企业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一直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医药创新,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希望广大跨国药企继续积极参与中国高质量医药创新体系建设,加大投资,为医药创新国际合作提出更多建设性方案,共同助力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帮助人类早日战胜新冠疫情。”

3.jpg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原高强

“中国医药创新已经进入全球第二梯队,创新药数量仅排在美国之后,后疫情时代,创新与合作成为生物医药行业趋势的两个主要关键词。‘十四五’进一步强调创新在现代化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明确提出加强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技前沿攻关,这给本来就以创新为产业驱动力的创新药业带来发展红利,增强信心。”上海创奇健康发展研究院创始人、执行理事长蔡江南教授指出。

4.jpg
上海创奇健康发展研究院创始人、执行理事长蔡江南教授

RDPAC执行委员会 2022-2023届主席彭振科指出:“今年是中国加入WTO 2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本届进博会我们会员企业有17家参展,充分体现了跨国药企认可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RDPAC全力支持医药行业产业升级和创新举措,作为下一届主席,我将引领团队推进鼓励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持续推动市场准入、合规经营等工作重点,助力健康中国2030!”

5.jpg
RDPAC 2022-2023届执行委员主席、辉瑞生物制药集团中国区总裁彭振科

《构建中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发起人之一、前RDPAC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周虹表示:“ 过去的五年是中国医药改革浓墨重彩的五年,从顶层设计、能力建设、监管审批加速到临床应用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这些瞩目的成果和亮点坚定了我们对中国医药创新发展前景的信心;作为深耕于医药界的一员,我坚信通过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及国际合作,中国将从‘医药制造大国’迈向‘医药创新强国’!”

6.jpg
前RDPAC执行委员会副主席、默克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及国际市场业务负责人周虹

RDPAC执行总裁康韦表示:“去年进博会RDPAC与成员公司高管、临床医生、疫苗专家也在这个展馆,面对新冠疫情的挑战,当时大家一致认为要消灭疫情,让世界恢复正常秩序,最根本的要依赖医药创新,而医药创新的解决方案就在我们创新药行业的手中。现在,疫苗、治疗药的陆续诞生让我们看到了应对新冠挑战、恢复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的曙光。鼓励医药创新,战胜疾病挑战,意义非凡。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这个活动,充分展现中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历久弥新的力量,呼吁各界一起为医药创新共同努力!RDPAC期待与中国政府和本土行业伙伴继续携手合作,让中国医药创新生态更好地激发医药创新的高质量发展。”

7.jpg
RDPAC执行总裁康韦

2021-2025年,中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的总体发展目标涵盖科技、创新、合作和人民健康等内容。在科技前沿方面,引领性、原创性科技攻关在部分战略前沿领域获得突破;在创新体系方面,贯穿创新各环节的政策、法规、机制科学、高效,不断更新与升级,与国际体系高度融合;在创新产业方面,创新产出“量”向第一梯队的领跑进发,“质”上具有全球竞争力,以合理的回报推动产业持续的投入;在人民健康方面,以具有更高临床价值和可及性的创新药物解决癌症、慢性病和传染病为主的巨大的疾病负担。

点击以下链接获取系列报告:

《构建中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主报告:2021-2025》

《构建中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系列报告第一篇:2015-2020年发展回顾及未来展望》

《构建中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系列报告第二篇:推动基础研究,激活创新源头》

《构建中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系列报告第三篇: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助力人民健康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构建中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系列——系列报告第四篇:推进创新药同步研发、注册与审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