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高光:首届“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医药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11/11/2022

2022年11月7日
首届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医药创新论坛
在第五届进博会期间成功举行

150余位
来自政、产、研、媒的专业人士齐聚论坛
通过蓝皮书调研成果发布
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等环节
围绕医药领域
“开放”和“创新”的核心话题深入探讨

跨国药企持续深耕中国大市场
携手各界推动中国医药创新事业
行稳致远

重磅嘉宾云集 共谋医药“创新”和“开放”的长远未来

高水平开放,激发中国医药创新澎湃动力
看好中国,跨国药企持续深耕中国大市场
携手各界,推动中国医药创新事业行稳致远

QR1.png
扫码,观看视频:首届“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医药创新”论坛

高水平开放  激发中国医药创新澎湃动力

统计显示,2021年,中国医药工业实现营收33707.5亿元,增速创近5年新高,高于全部工业整体增速13.5个百分点。中国对全球医药研发的贡献跻身“第二梯队”前列。而过去五年间(2016年至2021年),中国累计上市了280种新药,集中在肿瘤、心血管系统和消化/代谢等几大疾病负担最重和增速最快的领域,其中跨国药企贡献了2/3。论坛上,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医药创新”的主题蓝皮书重磅发布。这是第一本聚焦跨国药企在中国发展的产业蓝皮书

QR2.png
扫码,观看视频:“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医药创新”的主题蓝皮书

1111-2.png
蓝皮书发布

看好中国  跨国药企持续深耕中国大市场

蓝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世界排名前50位的跨国制药公司均在中国设立分部,一些跨国药企的市场重心也开始向中国转移。截至2020年,跨国药企已在中国内地设立了47家工厂、25个研发中心,每年研发投资超过120亿元,在中国内地员工超过13万名。圆桌讨论上,嘉宾们针对构建多层次保障体系、药品专利强保护等话题进行讨论,探究推动医药创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的优选之策

1111-1.png
圆桌讨论

携手各界  推动中国医药创新行稳致远

论坛上与会嘉宾提出,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愿景目标,中国的医药创新土壤还有很大的待开垦空间。政产学研等各方主体应协同努力,在临床开发能力、审评审批环境、知识产权保护、支付体系等与医药创新息息相关的环节,加力改革创新,加快规则、制度、标准等制度性开放,加速与国际接轨,推动中国医药创新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001.png

陈德铭
商务部原部长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原会长

“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正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医药创新是全球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中新最为密集、投资最为活跃的领域,加快推动医药创新事业的持续的发展,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

002.png

宁    风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责任公司总裁

“作为承载高水平开放的重要载体,五年来进博会推动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医药创新’论坛的举办,给政府和跨国药企提供了重要的沟通平台。衷心希望论坛与进博会一道破浪乘风、同心致远,持续推动构建中国医药创新生态,助力健康中国目标实现。”

003.png

原高强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

“蓝皮书详细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各级政府在医药领域通过扩大开放、激励创新的政策布局带来的阶段性成就,揭示了跨国药企在促进医药创新领域发挥的积极作用。这是第一本聚焦跨国药企在中国发展的产业蓝皮书。”

004.png


黄   峰
上海市外商投资协会会长

“虽然疫情对整体外商投资、对经济发展是有影响的,但是我觉得对生物医药或者对健康行业,总体我们还是非常看好的。市场是最重要的驱动因素,相比于其他行业,在中国我们有健康中国等这样的计划,所以人民对医疗的需求在未来,随着收入的增长还是非常巨大的。外商投资企业、跨国公司在这方面有非常先进的研发经验和技术,虽然短期之内我们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我们非常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

005.png

傅大煦
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院长

“如何加快上海生物医药的产业发展、加快打造世界级的产业集群,是上海的使命和责任。上海地处长三角龙头,应该是在生物医药的创新方面,包括产业方面走在比较前列的,这也得益于我们各位跨国公司。刚刚也看到了报告里面说的,我们有10家外资研发中心,还有上海的生物医药产业,其实有一半江山是靠外资来支撑的。尽管这两年受疫情的影响可能有所下降,但是我想外资对上海产业支撑还是不可或缺的。”

006.png

韩    祺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博士

“在互利共赢的改革开放政策下,中国营商环境和创新创业生态不断优化,吸引大量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由主销地向主产地、主创地转变,医药行业也从过去的‘小散乱’、以仿制为主,发展到现如今跻身全球新药研发第二梯队前列的水平。”

007.png

彭振科
RDPAC执行委员会主席              
进博会展商联盟
公共卫生防疫专委会会长
辉瑞全球生物制药商业集团中国区总裁

“通过预防性手段、治疗性手段和突破性技术研究三大健康提升抓手,医药创新着力治未病、治已病和未治病三方面贡献价值,可降低约55%的总体疾病负担,延长全民健康寿命,助力健康中国目标加速实现。这并不是我们的终点,未来充满更多想象。

008.png

边    欣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商联盟药品专委会会长              
罗氏制药中国总裁

“中国不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为包括罗氏在内的跨国企业持续注入‘强心剂’,蓝皮书系统性总结了中国政府不断推进生物医药创新生态体系的不懈努力,展示了在中国大市场中,跨国药企所取得的瞩目成就,客观反映了跨国药企在中国持续加大投入、服务中国患者,并深耕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009.png

周霞萍
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

“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之道,是诺和诺德对于患者和大健康产业的核心贡献,“创新驱动改变”是我们对中国患者的承诺。借力中国医药政策改革的东风,实现中国临床研究与全球研发同步开展,中国患者与全球患者同步受益,助力中国跻身全球医药创新第一梯队。期待在2025年后,90%以上的全球创新药在中国同步提交审批。”

010.png

张    颖
诺华创新药物中国总裁

“对于医药行业而言,创新是一个基石。作为诺华而言,其实我们的名字在拉丁语就叫做创新,innovation。诺华坚持多年的持续投入创新,我们2021年拿出我们营收的18%,差不多是95亿美元用于研发。接下去我们可能要多加关注可及性问题和规范化诊疗,通过多方的力量,从创新的问世到可及性到规范化诊疗,更好的实现创新的价值,为健康中国2030助力。

011.png

单国洪
武田制药全球高级副总裁              
武田中国总裁

“这是因为中国整个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包括医药产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给予了武田强大的信心。我们希望在2031年之前,使中国成为武田全球的第二大市场,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希望帮助中国成为全球生物制药领域的创新来源地之一。这是武田在接下来的10年中的主要工作方向。”

012.png

康    韦
RDPAC执行总裁

“我们内部调研显示,超过90%的跨国药企表示中国市场在其全球的战略重要性将在未来3至5年保持稳定,70%的企业认为持续的监管制度改革是中国创新医药领域最鼓舞人心的进步,这是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生动缩影,也是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的有力证明。”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 (RDPAC)、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商联盟药品专委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商联盟公共卫生防疫专委会共同承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