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共守,发展共赢 ——第六届药品安全合作联席会议成功在京召开

21/11/2022

为进一步维护药品安全形势稳定、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11月20日,以“联合共守发展共赢”为主题的“第六届药品安全合作联席会议”在京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如期举办,有60余人参加了线下会议,线上听众达7500多人。作为药品安全合作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最初的12家发起单位之一,RDPAC一直致力于促进全产业链药品安全。RDPAC执行总裁康韦作为联盟2022年度的轮职理事长主持了联席会议政策论坛。

1.jpg
RDPAC执行总裁康韦主持第六届药品安全合作联席会议

“药品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是保证人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 第六届药品安全合作联席会议主席、“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通过视频致辞指出,药品安全合作联盟的主要责任就是宣传临床合理用药,注重药品安全性监控,引导药品安全性和评价的研究,这也体现了社会各界对药品安全的高度重视。

2.jpg
第六届药品安全合作联席会议主席、“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通过视频致辞

2021年底,国家药监局等8部门联合发布了《“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了我国“十四五”期间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五个“坚持”总体原则和主要发展目标,并制定出十方面主要任务,以保障“十四五”期间药品安全,促进药品高质量发展,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

第六届药品安全合作联席会议主席、国家食药监局原局长、国家卫生部原副部长邵明立在致辞中指出:“这份规划文件的出台,为药品安全产业链的从业者注入新动力,这将是“十四五”期间药品安全产业链从业者参与药品安全和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引。” 

3.jpg
第六届药品安全合作联席会议主席、国家食药监局原局长、国家卫生部原副部长邵明立致辞

大会邀请了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国家发改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分别进行专题演讲。此外,还邀请了部分行业组织、高校学者、医院药事专家等做了相关专题介绍和话题讨论。

RDPAC在本届联席会议上呈现了两份最新研究报告,报告主题分别为“国家医保谈判药品落地情况分析报告”和“罕见病创新药物产业发展宏观政策研究”。

4.jpg
会议现场

据悉,药品安全合作联盟是2012年11月以公约形式组织起来的一个社会组织联合体,至今年已经成立10周年,目前联盟成员已达32家。药品安全合作联席会议是药品安全合作联盟的一项重要会议,会议聚焦药品安全产业链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通过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和媒体间的沟通,搭建一个高层次、丰富、深入的交流平台,营造安全用药良好氛围,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促进医药产业的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5.jp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