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使用也可以很“低碳”

12/02/2014

减少浪费正确抛弃 研发药企倡导低碳环保用药


【2010年10月20日,北京】普通白炽灯换成了节能灯泡,洗菜水储存起来冲洗马桶,出门买东西一定会记得带购物袋。节能环保意识已经渗透到了老百姓生活的各个方面。但是,老百姓却很少了解“用药也低碳”的概念。2010年10月20日,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与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召开第十三届环境、健康、安全工作小组会议。与会各成员公司代表不仅交流了“药品生命周期低碳化管理”理念与实践经验,也呼吁老百姓与药企一道努力,力争在药品生命周期的每一个环节中都做到“节能低碳、安全环保”。

 

“研发制药企业力求在药品研发、生产、销售和回收当中做到低排放、零污染,咱们老百姓在生活当中也可以通过‘低碳用药’为药品生命周期当中的节能减排出一份力。” 已经从事制药企业环境、安全、健康(EHS)工作四十余年的翁福宜先生说。中国要实现2020年碳排放强度下降40%-45%的目标并非易事,每个行业和个人都付出艰苦的努力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通过在研究开发的过程当中注入低碳环保概念,研发制药企业早已不再对生产过程中的减排治污感到头痛了。RDPAC成员公司一家上海工厂负责EHS的倪叶君先生表示,“目前我们生产的创新药品,在研究开发环节就考虑到了节省能耗、减少污染的问题,通过优化生产工艺等手段,从源头上就避免了高能耗高污染问题。这样一来,就减少了药品生产过程当中节能治污的压力。” 除了在源头上防范于未然,RDPAC各会员公司也积极在厂区进行防污治污节能减排工程。许多企业安装了各种太阳能设备,为生产提供热能,也为厂区提供照明电力,减少不可再生资源的使用,减少碳排放;回收消防测试用水进行再次利用;使用经过处理的废水来灌溉草坪等。仅依靠应用这些节能设备,有的企业就能够减少碳排放40%以上。

 

“当然,设计、工艺、设施的改进都要求大量的投入,但这样的投入对可持续发展是有意义也有必要的。我们对厂址所在地社区的承诺正是体现在这样切切实实的投入当中。毕竟我们自己也都在这个环境中工作,在附近居住。” 倪先生讲。

 

实际上,“在药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当中实施节能环保”在研发制药行业当中已经不是新鲜概念,但却鲜为老百姓所知。化学药品的生命周期是指药品从研发到最终回到环境当中的全过程,包括化合物筛选、开发、临床试验、上市销售、患者使用和回收处理等环节。“我们可以很自豪的说,全球研发制药行业经过40余年的发展,已经成功的摘掉了污染、能耗大户的帽子。”翁先生说,“但是对于患者在用药和丢弃环节如何做到低碳环保,还没有得到公众足够的重视。”这也就是说,虽然大家使用的创新药品,已经是研发制药企业通过低碳研发、环保生产带给患者的低碳环保药品,但通过老百姓的合理使用、正确抛弃,还可以更大程度的降低一粒药丸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当中的能耗与污染。

 

低碳用药其实并不难,只需抓住购买使用、储存和抛弃三个环节。首先,很多患者在就诊的时候,希望医生多开一个疗程的药。实际上,这些药品很大程度上会被浪费。若在药品疗程之内病症没有痊愈,患者最好再次就医,请医生继续给药或者调整用药。其次,在家庭中储存药品,则应该选用密封的容器,放在干燥(湿度为50-70%)、阴凉(温度不超过20摄氏度)、避光处。浴室的镜柜,受阳光直射的玻璃橱柜等处,都不适宜储存药品。除了说明书明确标示需要低温冷藏的药品,比方抗生素、生物制品等,大部分药品是不需要在冰箱中存放的。最后,对于过期药品的抛弃,老百姓只能尽其所能做到减少污染。除了部分含有盐酸哌替啶、硫酸吗啡的药品最好倒入水池或者厕所中之外,大部分药品适宜与生活垃圾一起抛弃。最好将要抛弃的药品与咖啡末、猫砂活性炭末、锯末等可以将药品遮盖的物品混合。将混合物装入密封容器中,也可以使用封口塑料袋;如果使用瓶子,还可以缠上黑色电工胶布。最后和生活垃圾一起抛弃即可。

 

“很多西方国家都正在研究如何安全无害的回收药品,我们作为研发制药企业也希望多介绍一些经验到中国。药品从研发生产,到使用抛弃;化合物被合成,最后又回到环境当中。研发机构、生产企业与广大患者被药品生命周期这个隐形链条紧紧联系在一起。”RDPAC执行总裁刘贞贤先生说。“研发制药企业不仅仅致力于开发生产安全有效的药品,也是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倡导者,落实到研发生产销售过程当中,就体现在企业对节能减排、防污治污的努力当中。RDPAC成员公司对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投入逐年增加,很多成员公司总部都直接划拨专项资金用于在华工厂的低碳项目。我们也期望政府能够完善政策体系,从药品销售使用的各个环节对负责任的药品生产企业进行鼓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