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医药创新的生态系统,全力提升医药产业创新能力——2012国际医药创新峰会在京召开

12/02/2014

【2012年11月30日.北京】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中国医药工业科研开发促进会、美国药品研究与制造商协会共同主办的“2012国际医药创新峰会”今日在京召开。来自政府、行业、学界的300余位嘉宾出席了峰会,共同探讨了如何营造一个促进中国医药产业创新的生态环境,通过改善知识产权保护,推动药品监管政策改革,完善创新药物审批制度,以有效推动我们医药产品整体创新水平的提高;同时还讨论了如何改善创新药物的市场准入环境,进一步优化价格、报销、招标等环节,以满足中国患者日益增长的需求。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院士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包括医药技术在内的科技创新,中国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中国创新药物研发与市场发展的综合有利因素,未来市场增长的动力将来自于对新药研发投入的加大和医药卫生改革的不断深化。“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极大地推动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药物以及高质量仿制药物的研发工作,中国在药品创新领域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

纵观全球药物研发的趋势,产出率下降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药物研发成本与风险的加大将进一步推动企业间特别是中国企业与跨国医药集团的合作。加强与国际先进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也是国内制药企业提高研发与生产水平的重要途径。桑国卫表示很高兴地看到,中国药促会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与美国PhRMA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自2009年以来,双方合作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中美医药产业峰会并取得了积极成果,影响也越来越广泛。


卫生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峰会。


在本次峰会上,RDPAC分享了“全力提升中国医药产业创新能力研究报告”(简称报告)的相关成果。报告显示:中国政府正在全力提高医药产业的创新能力,并且已经在吸引人才,基础设施建设,制定产业标准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卓越成绩。但是,目前中国患者在获得创新药物的时间上仍落后西方发达国家8年左右,相关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将有利于改变这一现状。


RDPAC执行总裁卓永清先生说:“中国正面临着打造全新的产业生态系统,赶超西方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绝好机会。中国的现代医药研发历史相对较短并没有太多历史遗留体系的牵绊,因此可以避开西方国家曾经走过的弯路,借鉴全球的最佳做法,建立起一个有中国特色的产业体系。政府可以充分利用体制制度优势,发挥中央在政策制定和执行上的强大领导力,快速实现中国医药产业由仿制到创新的产业升级。”

 

该报告还显示,RDPAC成员在中国医药产业创新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过去五年中,其成员已累计向中国市场引进了至少67种创新药物,占到了同期中国市场所有上市创新药物的80%。同时,RDPAC成员在中国的研发创新投入正在大幅度提高,目前总投入水平已达到每年80亿元,超过中国所有大中型医药企业一年研发支出总投入的一半,并直接创造了约3,000个高端研发岗位。RDPAC成员以在华设立的30个研发中心为平台,通过与中国本土医药企业和研发外包机构合作,整合中国人才资源,并与中国研究机构和医院建立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有力地推动了中国融入全球医药创新体系的步伐。


“中国患者的需求是RDPAC成员在华的首要努力方向,我们研发焦点与中国政府提出的重点领域完全吻合。目前,至少有12家RDPAC成员的研发中心将研发目标锁定在《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或“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列出的重点疾病领域上。此外,至少有4个研发中心致力于攻克胃癌、肝癌和肺癌这三类在中国发病率显著高于其他国家的医学难题。” 卓永清先生说,“除此之外,RDPAC成员自上世纪80年代起陆续引入了中国的诸多创新药品,除了造福于病患之外,还为国内仿制药行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在目前总值达4000亿元的处方药市场中,国产仿制药已经占到了70%以上的份额,这些产品大多是仿制RDPAC成员引入的创新药发展而来。”


中国医药工业科研开发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先生指出,中国药促会一直以“创新、产业化、国际化”为办会宗旨,致力于推动医药创新,造福人民。目前,中国药促会成员企业已经成为中国药物研发的主力军。他指出,当前中国医药产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产业发展前景良好,政府高度重视,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才储备不断加强,产业投资持续增长。中国医药产业正在逐步融入全球医药研发体系,与全球领先制药企业在研发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入,并在其中扮演著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在医药发展上面临的挑战也日趋相同。我们相信国家会继续稳步改善研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创新的监管体系,制定合理的创新激励机制为医药创新营造更好环境,顺利实现医药产业“十二五规划”的目标,而且中国必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全球医药创新体系中一支中举足轻重的力量,造福全世界的人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