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会长在2017国际的新药创新大会上的讲话

19/04/2017


 

02111.jpg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也许有人会奇怪你一个前商务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为什么会跑到我们国际的新药创新的会上来?这是因为这次会议主办方之一是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一个专业委员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简称RDPAC)。当然,我既不是中国政府主管医药部门官员,也不是医药的企业家,更不是这方面专家。但是非常有趣的是,我在20多年前,曾经在这块土地上,在江苏省南京市担任过江苏省的生化制药公司总经理,有过那么一段小小的经历。所以我想说三点,第一、我理解中国政府是怎么关心人民健康的,第二,RDPAC在这方面做了什么,第三、我对这个讨论会有什么建议。


首先,我想中国政府对人民健康的关心毋庸置疑的,刚刚结束的人大、政协今年的“两会”,李克强总理对于人民健康做了专门表述,两千几百个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都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随着中国的经济总量到了世界第二位,人均GDP已经超过了8千美金,健康问题,自然而然提到了人民生活中最重要的方面。所以雾霾、水污染大家这么关心,食品上出了一些小问题,全国高度关注!


去年中国政府专门开了全国卫生与健康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李克强总理也说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要,我们要不断提高医药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把一个落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建成现在这么一个国家,为什么?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每个人口袋里的钱多了,干什么?首先是要健康,那么健康跟今天的医药是什么关系呢?人类在几千年进化发展中对自然环境造成了一定破坏,我们的各种生活方式也带来了很多疾病。拿中国来讲,早期封建社会人均期望寿命只有30几岁,现在已经到了70几岁,今天开会的这个地区已经接近80岁左右。我们还想活得更健康和更长,这须要医药的保障。我们的身体、我们的基因不可能不出问题,需要创新,所以今天的会议对中国人民来讲都是很关心的,比如说中国现在的肿瘤发病率已经很高,但是患者还不能第一时间用上创新药例如PD-1,9291。还要用一些传统的副作用很大的治疗药物。杭州贝达虽然开发做出了类似的药品,但是在浙江以外的省份还不能进入医保。所以我们讨论的题目,既跟今天的医药创新有关,也跟总体的经济实力,跟医保水平相关。北京的一些朋友得了病,医生建议,患者如果经济收入可行,跑到香港澳门买个什么药,买回来以后要静脉注射,你还要找一个敢于给你打针的地方。所以我们的健康还是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特别需要今天在座的专家、企业家们,一起来关心十三亿人健康。


第二,我想说一下RDPAC所做的工作。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的委员会,有38家成员,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不断地创造了诸多的新药,他们已经在中国建立了49个工厂,31个研发中心,除了造福于病患之外,还为提高国内制药行业水平做出了贡献。在促进医药产业发展上面,也致力于长期的投入,现在他们每年的研发投入已经超过了80亿人民币,同时他们也与各地公立医院、大学以及研究所开展了200多项合作项目,聚焦于国家密切关注的重点疾病领域,并在这个过程当中传递技术,知识以及行业的标准。他们积极与本土企业合作,帮助他们打开进军国际市场大门,帮助中国不断地涌入到全球研发的新药网络中去。他们还向中国的制药公司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懂专业的高级人才。此外,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在中国研发外包中也发挥了特别重要的作用,发展到数百亿规模,而且也帮助中国医药企业,极大的降低了创新的门槛。


最后我想说说,对今天这个会议的一些不成熟的个人建议。一是,我们要为研发企业、制药企业,在中国创造一个更好的投资环境,因为所有注册在中国的企业,不管他的资本从哪来,按照中国的法律,从工商注册登记角度讲,它是中国企业。这一点,在座朋友一定要坚信,无论你是礼来,你是其他什么公司,你在中国投资的企业,既是你投资的企业,也是中国的企业,它应该跟中国所有企业一样享受同等的待遇。二是,要特别注意医药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只有保护药企的知识产权,人民的健康才能得到保护,不断创新的新药才有可能出现。三是企业家和科学家们应该充分地运用最近新技术成果来创新。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了一个AI的人工智能时代,也许我们刚刚进入门槛,也许计算机现在的自我学习还是浅学习,但是很快就会出现许多不可思议的知识和创新。因为有大数据,有云计算。谁都知道医药这个行业是一个风险大、投资周期长的行业,但是依靠了人工智能,我们也许应该更快地利用一些新的计算方法,筛选方法,更短的周期,更小的风险,创造出更多的新药来。记得去年三月的时候,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说,人类最终战胜肿瘤已经到了门槛边上,美国要用五年到十年的时间彻底治愈肿瘤。而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美国曾经有很多人想要过这个关,花了很多钱,包括联邦投资,但是现在看来那个时候人类最后攻克肿瘤条件还不具备,因为我们还没有信息化时代的大数据、没有云计算,没有接近智能的模拟,现在这个条件初步具备了。当然中国人民希望同样的理想也能在中国实现。希望并拜托大家努力,这一定是可能的!好的投资环境,包括今天开会的地方,可以作为首选。在江苏,在南京,特别江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片很好的土壤。中国总体来讲发展还是不均衡,沿海两个三角洲地区、环渤海地区是目前最适宜药业创新发展的地方,比如说中国的药科大学就在南京。中国正在推进“一带一路”,这一条长长的地带上,有着40亿左右人口的市场,我们在这里扎根,可以看到全球的市场,可以用更多的药品,为全人类造福。一带一路会给我们制药企业带来什么机会呢?下一次有机会,可以专门地探讨这个问题,我们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很多的布局、考虑和政策,时间关系,我不能多讲,但是我想RDPAC把这个题目与新药的研发、市场的开拓结合起来,我们有时间共同研究。


谢谢大家!


 

根据陈德铭会长讲话录音整理稿2017322日 南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