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协会共同发布《提高创新药物可及性,助力健康中国》研究报告

13/12/2017

20171213日·北京】今日4家行业协会共同发布了《提高创新药物可及性,助力健康中国》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建立健全的、可持续的药品价格形成和报销政策框架,提高创新药物患者可及性,将促进药品创新的政策生态体系的发展,进一步改善人民的健康状况,并使《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最终目标得以实现。  


 213.jpg
 

协会领导就报告主要内容进行深入讨论  


 

212.jpg  

协会领导答记者问


 

中国是全球健康促进的楷模  

20168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  


 
 

“过去5年,中国在扩大医疗覆盖范围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除了为城镇及农村人口提供三种医疗保险之外,更引入多种机制,包括重大疾病保险、门诊统筹以及基本药物制度,扩大了医疗覆盖范围的深度及广度,减轻了患者负担。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副主席彭振科说。  

   

医疗保险是健康中国的基石  

最近十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规模几乎增长了10倍。重大疾病保险等进一步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然而,患有特定疾病特别是危重疾病的患者,仍面临沉重的经济负担;同时,大量创新药物未能在第一时间列入基本医保药品报销目录,也导致患者的临床需求难以满足。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会长潘广成指出:在日本新药上市后一般在3个月内就可给予报销,这可以更好地确保新药以更快的速度惠及患者。只有建立起一个健全的、可持续的药品价格形成和报销政策框架体系,中国才能真正地提高创新药物的患者可及性,降低患者的自付费用,改善人民的健康状况,防止人民“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并最终实现全民健康保障的目标。  

   

兼听则明——建立多方参与的协调机制,提高医保政策的可预测性和可行性  

在许多国家,药品价格形成和报销政策制定的职能和职责都由一个机构统一承担。例如,在法国,卫生部及其直属机构和委员会在法国的药品价格形成和报销体系中发挥核心作用;在英国,药品价格形成和报销政策制定的大部分职能和职责由国家卫生署统一承担。在中国该问题的处理和决策涉及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在缺乏明确协调机制的情况下,政策出现不协调的状况往往难以避免。目前我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已加大政策制定过程中向行业征求意见的力度。4家行业协会表示:期待政府职能机构间进一步加强相互协调,并与所有利益相关方进行磋商,让行业、医生、患者群体等有机会参与到政策的制定过程中,提高政策的可预测性和可行性。  


 
 

让医保目录“活起来”——建立动态更新机制  

“中国的基本医疗保险体系几乎实现了全民健康保障,三大基本医疗保险计划覆盖了95%以上的人口。”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长周惠说:“人社部已在多份政策性文件中明确表示,国家医保药品报销目录未来将进行动态调整,令各界为之一振。根据国际实践,医保药品报销目录动态调整的关键要素之一体现在申报流程中,即允许制药企业随时提交报销申请,主管政府机构应做出回复。例如,在法国,制药企业可以随时提交申请,先由透明委员会(Transparency Committee)进行临床评估,之后由法国经济委员会(CEPS)开展价格谈判。中国政府的管理理念和思路正在与国际市场接轨。我们期待着更多本土企业也可以从中受益。”  


 
 

让疗效说话——建立循证的报销决策评估框架  

目前,国家医保药品报销目录主要是通过咨询专家意见进行更新。RDPAC主席布安瑞认为:尽管专家已开始将临床疗效和经济性因素纳入其决策过程,但是目前尚未实现以临床疗效为基础,建立公开、透明的报销框架。临床评估的开展应独立于经济和其他考量因素,以避免出现可能使临床科学和证据被误解或曲解的任何情况。在中国,独立临床评估机构的建立尚需时间,无法一蹴而就。因此,设置过渡期非常重要,可在此期间逐步培养临床评估能力,而不会耽搁医保药品报销目录的动态更新。  


 
 

开源节流——加速支付机制改革,大力发展商业医疗保险  

作为中国医疗保健经费的主要来源之的基本医疗保险(BMI)覆盖率的扩大、经费压力随之上升。“我们认为商业医疗保险(PHI)或许有助于提升医疗保健系统的整体效率。但目前PHI在总体个人医疗保健费用中的占比仅为10%,尚无法对基本医疗保险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也无法满足患者多样化的需要。我们需要进一步努力,清除商业健康保险的障碍并激发其潜力。”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郭云沛指出“我们今天提交这份课题报告,是为了更好落实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在新时代要努力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具体行动;也是为了不断完善全民医保制度,对人民健康所需求的创新药能合理定价,及时纳入医保目录,根据各地经济实力实行不同比例给付,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中国已经从无到有建立起了全民医疗保健制度,实现了接近100%的医保覆盖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前国务院将药费报销及制度改革确定为深化医疗改革的重点优先任务,各界共同努力,完成这一任务无疑将造福中国百姓。  


 

《提高创新药物可及性,助力健康中国》研究报告由以下4家协会共同发布:  

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CPIA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CCCMHPIE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CPEA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