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调整RDPAC医药代表合规考试的公告

05/02/2024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工作委员会(RDPAC)是全球制药企业协会体系的一员和积极参与者,也是国内最早重视医药合规的行业组织之一。为了进一步提升相关人员药品推广行为的规范化和专业化,RDPAC依照执行委员会的决议,为会员公司开展医药代表合规考试(Medical Representatives Compliance Test,以下简称“MRC考试”或“MRC 2.0”)。该考试升级版已于2024年1月1日正式上线,目前仅向会员公司开放,计划于2024年下半年向非会员公司开放。现将考试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考试调整背景

  1. 1. 以前的MRC 1.0考试除合规内容外,还包含医学、药学、市场知识等,内容大而全,不符合一些会员公司的具体需求;

  2. 2. MRC 2.0专注于合规,满足会员公司的共同需求,并突出合规的重要性;

  3. 3. 远景:如果可能的话,希望将来联合其他行业协会,共同推行医药代表合规考试,推动行业合规发展。

二、报考人员要求

  1. 1. 会员公司基于《医药代表备案管理办法(试行)》进行备案的新入职的医药代表需要通过考试;
    a) 对于2024年起新入职的医药代表,需要在入职后半年内通过考试;
    b) 2024年1月1日之前入职的医药代表,由会员公司自行决定是否以及什么时候需要通过MRC 2.0考试。

  2. 2. 会员公司可以自行决定,要求已经在职的医药代表和其他相关部门的员工通过MRC 2.0考试;

  3. 3. 已经通过MRC 2.0考试的医药代表,如果跳槽到另一家RDPAC会员公司,在题库没有修改的情况下,不需要再通过MRC 2.0考试。

三、考试规则

  1. 1. 考试报名:会员公司每月有一次集中报名机会。

  2. 2. 考试方式:MRC考试为闭卷考试,考生通过网页进行考试,不需要安装客户端,RDPAC不提供模考。

  3. 3. 考查知识点:共四篇,分别为《RDPA行业行为准则》、中国法律法规、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医学伦理基本原则。

  4. 4. 题型与分布:考生每次考试时,系统从题库中随机抽取25道题,其中《RDPA行业行为准则》 19道,中国法律法规4道,美国《反海外腐败法》 1道,医学伦理基本原则1道。题目形式:单选题20道,多选题5道。

  5. 5. 考试时间:【50】分钟。

  6. 6. 通过标准:在一次考试中,答对20题及以上才算通过。每位考生当月在14天内有3次考试机会。当月未通过考试的,可以有一次机会再次报名。

  7. 7. 考试设备要求:考生须使用配备麦克风和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或平板电脑进入考试系统,并开启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身份确认无误后,考生方可登录系统并开始考试。为确保考试的公正性,考试过程中必须持续开启摄像头,否则考试无效。

  8. 8. 监考方式:考试过程中全程录像,系统自动记录涉嫌违纪行为,考试结束后由人工对涉嫌违纪行为进行复核。如确认违纪,RDPAC 将向相关会员公司提供违纪人员名单,由会员公司进一步处理。

  9. 9. 考试准备资料:RDPAC不提供考前培训,但提供考试大纲(包含知识点)、学习资料以及与法律法规相关的公开题。

四、考试报名流程

  1. 1. 公司管理员通过线上报名平台,统一为公司考生进行报名。

  2. 2. 报名操作手册和各会员公司的登录账号信息通过邮件发送给各会员公司管理员。

  3. 3. RDPAC将于每月月末邮件通知会员公司准备下月报名,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开放报名。五个工作日报名结束。每个月的具体时间安排以邮件通知为准。

  4. 4. 每月中下旬开放14天时间给考生自行安排考试。考试前一天,考试平台以短信和邮件的方式,通知考生考试规则及注意事项。

  5. 5. 考生可以在考试结束后可以立即查询考试结果。在当月考试结束5个工作日后,经RDPAC核实无违纪行为且确认通过考试的考生可下载MRC 2.0电子证明。电子证明将显示考生的姓名、身份证号后四位,以及通过考试的年份和月份。公司管理员可以批量查询和下载本公司报名人员的考试结果。

五、考试注意事项

  1. 1. MRC考试采用在线考试形式,考生需自行准备符合要求的考试设备和考试场所。

  2. 2. 考试时,考生需登录在线考试系统,先进行摄像头测试,按系统要求调整摄像头角度以确保考试监控的有效性。在拍照验证时,调整摄像头的清晰度和采光,确保能够完整、清晰地捕捉到考生脸部正面。

  3. 3. 考试进行中,考生不得擅自切屏、截图或离开考试界面。如违反规定,考生将被视为违规,并可能被强制终止考试。请考生特别注意。

  4. 4. 考试总时长为50分钟,考试计时结束后,系统将自动终止考试,请考生注意作答时间。

  5. 5. 考前请确保网络连接稳定,并检查软硬件设备是否正常运行。考试系统在网络连接正常的情况下会自动保存作答结果。如遇网络连接中断,请先解决网络问题再继续作答,以避免作答数据丢失。如遇系统故障或其他技术问题,请及时联系技术支持获取帮助。如果遇到电脑死机等问题导致无法继续考试,而且无法联系到在线技术支持,建议优先重启考试设备并重新登录,以避免考试时间的不必要流失。所有因网络或设备故障导致的维修、处理时间都将计入考试用时。如因此无法完成考试,将不会获得补时机会。

六、考试纪律须知

(一)从登录在线考试系统直至考试结束退出的全过程,都属于监考范围,考生应全程遵守考试纪律,保持头部到肩部始终完整地处于答题设备摄像头的监控画面中,避免出现半幅正脸,侧脸等影响监控质量的情形。

(二)考生应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如有违反,考试主办方将根据考生违纪行为严重程度进行处置,包括直接终止考试、取消考试成绩和后续考试资格等。违纪行为包括但不限于:

  1. 1. 伪造资料、身份信息,替代他人或委托他人代为参加考试;

  2. 2. 佩戴口罩、墨镜、帽子,或用其它方式遮挡面部;

  3. 3. 未启动监控,遮挡、关闭监控摄像头或麦克风等;

  4. 4. 离座、故意偏离摄像范围,脱离监控等;

  5. 5. 使用除考试设备外的电子设备(包括手机、平板电脑、计算器等)、佩戴耳机(若使用耳麦或入耳式耳机携带的麦克风,需放置在身前桌面上)、翻阅书籍和资料等行为;

  6. 6. 考试期间考试桌面或任一监控画面出现上述与考试无关的违禁品的情形,包括考试设备外的手机、平板电脑、计算器等;

  7. 7. 考试期间作答空间内出现除考生外的无关人员,或通过他人协助作答;

  8. 8. 考试期间出现与考试内容相关的讨论、对话的声音;

  9. 9. 抄录、传播试题内容,通过截图、摄屏、视频记录考试过程或通过互联网途径传播考试试题、泄露试题;

  10. 10.除以上列举的行为外,其他经核实后认定为违反考试公平性的行为。

说明:

考试过程中采集的监控信息,只允许考试的主办方查阅,作为判定考生是否遵守考试纪律的辅助依据,不会用在其他用途。

个人成绩查询MRC-result@ata.net.cn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工作委员会(RDPAC)
2024年2月5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