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制药工程大会将于2021年10月12-14日在武汉举办

06/09/2021

由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CCFDIE)、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CFDI)与国际制药工程协会(ISPE)联合主办、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支持的“2021中国制药工程大会”将于2021年10月12-14日在武汉举办。大会将与CHINA-PHARM2021展览会、API China展览会等多个活动同期同地举办,共同打造覆盖药品生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全产业链的交流合作平台。RDPAC作为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的合作伙伴和本次大会的支持单位,深度策划和参与了其中的3场分会。

本次大会结合《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进展、《药品检查管理办法》和中国加入PIC/s的挑战和机遇等法规要求和行业热点,由全体大会和多场平行技术分会组成,将围绕药品生产全生命周期设置专题,内容涉及国内外药品监管政策法规、智能制造与智能工厂、抗体药物监管、先进治疗产品专场、细胞与基因治疗、技术转移、工艺验证和清洁验证、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交流会和ICH Q系列技术指南等(大会日程详见附件)。大会将邀请药监部门、学术机构和业界展开政策法规宣贯、技术交流和经验分享。国外演讲者将采取录播或远程直播的形式,与现场数百位观众展开对话和交流。

RDPAC作为本次大会的支持单位之一,深度策划和参与了其中的3场分会,以期能够通过不同形式的交流与探讨,与药监部门、学术机构、国内企业及业界就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MAH)制度模式下的药品质量监管相关话题进行深入沟通交流。

  • 10月13日“分会场D:落实药品全生命周期主体责任,助力科学监管行业高质量发展——MAH交流会”为全天分会,将分为上午及下午两个专场。其中,上午专场将以“MAH制度实践分享,释放创新动能”为主题,将包括MAH及境内代理人相关制度,以患者需求为导向、支持创新,探讨中国特色与国际视野相结合的业界质量实践,落实ICH体系为基础的MAH主体责任。下午专场将以“科学监管,共建药品安全”为主题,内容上将围绕建立科学化的监管模式,MAH检查要点及集团化模式,质量成熟度实践及风险管控进行探讨。希望通过不同角度和话题的探讨交流,可进一步完善我国的MAH制度,为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提供借鉴和思路;

  • 10月14日“分会场G:ICH质量体系实践分享(Q8-Q12)”的ICH专场讨论,将基于ICH体系的质量文化建设进行探讨,包括风险管理、质量体系、全生命周期管理(含上市后变更)等。整场交流将以ICH Q8-Q12的原则介绍和实践分享为主,旨在结合国际经验,帮助与会者更深入的领悟指南原则和实施要点。将邀请来自监管和工业界的国内专家(现场)和国际专家(线上),从监管考量和行业实践等不同角度、指南概览到应用实例的不同层次,展开讲解和讨论。本分会将结合MAH制度的建立,和科学监管的大环境,着重ICH指南如何在中国的落地实施,及其实践意义。

  • 10月14日“分会场K:生物制品工业实践及挑战探讨”。该半天分会将主要探讨:生物制品产业以创新为驱动,在疾病预防、治疗和管理等环节为患者提供安全的用药保障,是健康中国 2030 愿景的重要支撑。基于生物制品的特殊性,在生产制造、上市后监管、市场准入及临床使用等方面均有相应的考量。当前三医联动改革加速,对药品质量、价格、供应的平衡提出新的挑战,对各方的质量合规管理风险需要密切关注。本论坛将基于监管、准入政策环境,对我国工业界的质量风险管理、质量体系建立、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含上市后变更)进行探讨。

RDPAC是代表45家具备国际领先研究和开发能力的跨国制药企业的非营利行业组织,致力于帮助中国患者及时获得高质量的创新药物,并协助中国发展创新医药产业。RDPAC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国的药品监管改革,分享行业经验并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好药政部门与企业的桥梁作用,履行RDPAC在中国的承诺,助力“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

会议日程请参考下表。 报名方式等具体信息,敬请关注CCFDIE官方网站会议通知:https://www.ccfdie.org/cn/gzdt/webinfo/2021/06/1622496238249329.htm

2021中国制药工程大会日程

c2.jpg

10 月12 日下午
全体大会

主持人: 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
-  
开幕致辞: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国际制药工程协会(ISPE)
《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进展或《药品检查管理办法》解读(待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司 (拟请)
-  
国办《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解读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拟请)
-  药品检查工作的最新要求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
-  
PIC/s 申请与机遇
   PIC/s 主席
-  
美国 FDA 药品监管最新进展
   美国 FDA 驻华办主任(拟请)
-  
业界视角

10月13日上午
分会场A 国际法规更新

-  美国 FDA 检查实践
-  
PIC/S GMP介绍(Stephan Roenninger 欧洲制药工业协会联合会(EFPIA))
-  
以色列药品监管与检查
-  
国内法规更新(长三角地区与大湾区的药品注册工作介绍) 核查中心

分会场B 智能制造与智能工厂
-  
《药品记录与数据管理要求》实施情况 (拟请核查中心)
-  
工业界视角看 PIC/S 数据完整性指南(Dr Gregory Webber, Director of Quality and Compliance, GSK)
-  
智能化/电子化生产制造系统与实施案例(礼来)
-  
生物制药 4.0 – 数字化平台解决方案(默克)
-  
智能化生产制造执行系统(SMART—MES)(日立)

10月13日全天
分会场C  抗体药物监管

上午
-  
2021 生物制药弹性反思
-  
欧美日抗体药物监管和检查
-  
抗体药物(双抗及 ADC)质量研究进展(拟请中检院)
-  
抗体药物审评指南(或以临床为导向的新药研究)(拟请 CDE)
-  
生物制品工艺核查常见缺陷分析(拟请核查中心)
 
讨论: 生物制药监管如何更好地促进行业快速和创新发展

下午
-  
DBS 运营思维助力生物制药企业提质增效  Pall
-  
ADC 药物研发到生产的挑战(第一三共)
-  
ADC 药物工艺开发路线和质量控制考量(礼来)
-  
创新合作推进双抗药物的工艺开发(康方生物)
-  
战略合作赋能生物药物的快速交付(药明生物) 
-  
本土化战略帮助生物制药企业降本增效(Cytiva)
-  
先进生物工艺助力抗体药物生产驶入快车道(复宏汉霖) 
-  
建立和运营生产基地加速生物药物规模化生产(鼎康生物)
-  
智能化工厂设计助力抗体药物商业化生产(信达)  

10月13日全天
分会场D  “落实药品全生命周期主体责任,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MAH 交流会
上午 主题:“MAH 制度实践分享,释放创新动能

包括 MAH 及境内代理人相关制度,以患者需求为导向,支持创新,探讨中国特色与国际视野相结合的业界质量实践,落实 ICH 体系为基础的 MAH 主体责任。
-  
DAL及VAL实施条例思路分享(拟请国家局政法司)
-  
对MAH落实主体责任的监管思路和期望(拟请上海局、江苏局监管处) 
-  
MAH及代理人监管和业界挑战探讨(学术界)
-  
中国特色与国际视野相结合的业界质量实践探讨(叶非,华润九新药业有限公司质量总监/质量受权人)
-  
CMO与MAH在生物制品全生命周期中的分工合作(勃林格殷格翰) 
-  
问答环节

下午 主题:“科学监管”
包括建立科学化的监管模式,MAH 检查要点及集团化模式,质量成熟度实践及风险管控
-  
ICH 风险管控理念在科学监管体系中的应用(拟请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
-  
MAH 检查要点的考量、MAH 及境内代理人相关制度介绍(拟请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
-  
质量管理成熟度项目介绍(Jeff Broadfoot,Emergent BioSolutions高级质量总监,PDA工作组领导人)
-  
质量体系成熟度风险管控和跨国企业实践(Alexander Chung博士,葛兰素史克疫苗高级质量经理)
-  
MAH 集团化,EU reflection paper(Astecker Norbert,诺华巴塞尔(瑞士)全球商业质量符合性及QMS负责人)
-  
问答环节(讲者及行业代表)
-  
总结

10月13日上午
分会场E  PIC/s 研讨会(省局及省级检查员)
-  
PIC/s成员的责任和义务(PIC/s)
-  
PIC/s的申请和实施(拟请前美国FDA副局长Lampkin)
-  
加入 PIC/s 对我国药品监管的挑战和机遇(拟请监管司)
-  
加入 PIC/s 对药品检查员的要求和挑战(拟请核查中心)
-  
问答环节

10月13日下午
分会场F  先进治疗产品(ATMP)专场

-  
基因治疗产品的质量控制与监管(拟请中检院)
    /或者 新兴治疗产品(ATMP)的申报和药学技术审评(药审中心)
-  
创新药的注册检查(拟请核查中心)
-  先进疗法基因治疗的药学考量和挑战(诺华 Starke, Lawrence)
-  Car-T细胞治疗产品工艺开发和生产中的挑战(强生)
-  生物制品原材料风险管理法规解读与实践(默克)
-  细胞治疗产品的质量控制和实践(复兴凯特)
-  小组讨论

10月13日下午
分会场G  药品原材料和一次性系统
-  我国一次性使用系统的法规及相关标准(国家药典委)
-  mRNA,拉开划时代创新疗法帷幕(默克密理博)
-  生产用一次性系统质量控制与相容性研究(乐纯生物)
-  生物制药一次性产品和解决方案

10月13日下午 15:00-17:30
闭门会 抗体药物和先进治疗产品(ATMP)监管(参会演讲人和行业专家)

10月 14 日全天
分会场H  ICH 质量体系实践分享:基于 ICH 体系的质量文化建设及探讨(Q8-10, Q12),风险管理、质量体系、全生命周期管理(含上市后变更)
上午

-  
ICH Q 系列 中国转化实施进展介绍(拟请 ICH 中国办公室CDE张宁)
-  
ICH Q 系列 Q8-Q12 整体介绍(张庆博士,诺和诺德质量和法规副总裁,ICH EWG 专家) 
-  
ICH 质量体系实践分享(Q8&11)(Timothy Watson,辉瑞CMC咨询办公室执行总监和团队负责人,ICH EWG专家)
-  
ICH 质量体系实践分享(Q9&10)(Joe Famulare, 罗氏;Marcello Colao, 葛兰素史克全球疫苗质量中国总监)
-  
ICH 质量体系实践分享(Q10)(Tomoya Yamada,安斯泰来制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监)

下午
-  
ICH质量体系实践分享(Q9)(Karin Muehlfriedel博士,拜耳质量副总裁)
-  
ICH M4Q支持ICH Q12 实施及创新药中国上市的作用(Matt Popkin,GSK全球药品注册CMC卓越部高级总监,ICHQ11实施工作组专家)
-  
ICH 质量体系实践分享(Q12)(Frank Montgomery博士, 阿斯利康注册CMC负责人,ICH EWG专家)
-  
问答环节

10月14日全天
分会场I连续制造(ICH Q13)

上午
-  
ICH Q13 指南介绍(拟请 ICH 专家组)
-  
ICH Q13 指南转化实施计划(拟请ICH办公室)
-  
连续制造——理念、法规与实施

下午
-  
原料药的连续生产
-  
小分子和固体制剂连续生产进展、问题与挑战(凯莱英)
-  
生物制药连续工艺的探索和实践(药明生物)
-  
上游连续流工艺的挑战和解决方案(默克)

10月14日上午
分会场J  药品质量管理及新工艺和新技术

-  
生物药品安全检查趋势及考虑要点(拟请核查中心)
-  
疫苗生产工艺中新技术应用(Pall)
-  
mRNA 疫苗开发的挑战和相应策略(艾博/蓝鹊/锐博)
-  
新型疫苗工艺开发和商业化生产方案(Cytiva)
-  
灭活疫苗的工艺开发策略(武汉所)

分会场K 生物制品工业实践及挑战探讨
基于生物制品的特殊性,质量和质量管理成熟度要求高,在生物制品现阶段发展现状下,分享他国质量管理与监管的理念和实践,并对我国工业界的质量风险管理、质量体系建立、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含上市后变更)进行探讨。 
-  
生物制品的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法规要求(拟请药品注册管理司)
-  
生物制品的有效质量体系及变更管理实践(业界专家(国外或国内))
-  
各类生物制品快速扩产的质量考量(疫苗、抗体、胰岛素)
-  
讨论:生物药产业如何高质量快速发展

10月14日下午
分会场L  技术转移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  
药品生产技术转移指南及相关规定/一致性评价检查工作情况介绍(拟请核查中心) 
-  
ISPE 技术转移指导原则分享及实践(ISPE)
-  
技术转移: 理念、法规与实施(礼来)
-  
药品生产技术转移的项目管理——受托人视角

分会场M  医学事务赋能药品质量管理
-  
医学信息大数据挖掘获取药品质量信号
-  
识别和评估源自产品质量的药物安全风险信号
-  
MAH视角下药物警戒核查
-  
“医学参与,多方沟通”共筑药品质量安全屏障
-  
讨论与问答

备注:以上日程中讲者及议题的更新将在www.ccfdie.org  CHINAPHARM展览会微信公众号发布,请注意查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