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正在全力提高医药产业的创新能力,并且已经取得一系列的卓越成绩。长期以来,RDPAC一直是中国医药产业的创新合作伙伴,助力中国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医药创新生态系统。          

研发与创新

创新驱动发展是国家“十三五”的核心战略,而医药产业是创新的支柱产业之一。医药创新不仅可为经济发展提供长久动力,同时也是解决民生问题的根本要求。近年开展的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通过一系列国家级政策措施,包括优化审评审批体系、提高审评能力与效率、加强国际协调和一致性等,促进和鼓励医药创新,提高上市药品质量。


我们致力于成为政府坚实的合作伙伴,与会员公司形成合力,共同支持药监部门,加强产学研沟通合作,加强早期研发各参与方的协作,促进临床研究能力建设。支持中国建立国际化的、基于科学的、透明的和可预测的监管框架体系,最大程度释放中国的创新潜力,加速创新药在中国上市,提高患者创新药物可及性,在全球创新体系下造福全球患者。

药品质量与安全

为深入贯彻《药品管理法》中“保证药品质量,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和合法权益,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宗旨, RDPAC愿意与作为中国制药行业质量管理标杆企业的会员公司一起,分享全球先进的药品生产管理经验,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积极参与医药政策的落地实施及配套法规的献言建策,在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下支持上市后药品监管,为患者获得高质量的、安全有效的药品而努力。

药物可及

我们作为政府和产业间的桥梁纽带,长期促进引导企业与政府的沟通配合,结合国际先行经验和本土实践开展学术研究,在药品价值评估,药品采购供应,以及支付方式改革等医改重点优先任务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我们将携会员公司和各界共同努力,助力政府全面建成高质量、多层次、可持续的全民医疗保障体系,让中国的老百姓早日“用得上、用得起”好药新药。


建立健全、可持续的药品价格形成和报销政策框架,提高创新和高质量药物患者可及性,将促进药品创新的政策生态体系的发展,进一步改善人民的健康状况,并使《“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最终目标得以实现。


RDPAC携手行业伙伴,共同研究并设计了一个循证、可持续的创新药物价格形成机制和医保报销政策框架,以期实现如下目标: 

  • 提高我国患者对创新药物和优质药物的可及性,减轻患者经济负担,提高我国人民的健康水平; 

  • 优化医疗资源的分配和利用,鼓励医生和监管方重回以患者需求为中心,并奖励具有高临床价值的药品; 

  • 鼓励发展具有持续创新力的生态系统,增强国家竞争力。


《提高创新药物可及性 助力健康中国》报告全文下载

知识产权保护

加强药物知识产权保护、倡导药物创新,不仅能为中国研发制药行业发展提供有效的激励,更是确保中国患者尽早获得创新、安全药品的根本保障。由于创新药研发的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等特性,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性产业的根基,对于医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我们建议从专利申请、数据保护执行、完善专利链接制度和建立专利期延长制度四个方面着手,发挥知识产权保护对医药创新的激励作用。

良好商业道德

自2013年起,RDPAC联合国内行业协会致力于推广《医药企业伦理准则》。至2015年,已有17家行业协会、商会签署了实施《医药企业伦理准则》倡议书,要求医药界同仁遵循《伦理准则》中以医疗健康和患者为中心、诚信、独立、合法、透明和责任的六大原则,自觉遵守《伦理准则》各项条款,并呼吁政府继续强化改革、依法行政、扬善惩恶、净化市场,共同助力规范中国医药市场秩序,为大众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医疗保健环境。


2018年,来自全国的25家制药及医疗器械领域的协会和商会、医疗卫生领域专业人士相关协会共同签署了《中国制药及医疗器械领域伦理合作共识框架》这是自2013年行业联合推行合规建设以来,第一次将参与机构扩展至医院行业组织,及省市级医药行业协会。这也标志着制药、医疗器械以及医疗卫生专业人士在《共识框架》下正式广泛联合,共同规范落实高标准的道德实践标准,加强医药和医疗器械生产销售企业、相关行业协会、医疗卫生专业人士和政府机关之间的交流,从而促进全民医疗事业的发展。